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時隔一年,兩會的壓軸大戲—溫家寶總理記者會於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再次上演。面對近千名中外記者,溫總答問之間展露的坦率與「真心」、對台灣寶島人民的「掛心」、談及在美中國資產時的「擔心」、以及引領民眾共克時艱的「決心」、冀全國人民暖心來回暖中國經濟的「信心」,無不真切感人,其簡單質樸但擲地有聲的語言不僅感染了在場記者,更激發國人迎難而上、走出困境。

開場詩句暖人心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在簡樸的會場裡,坐在沒有繁茂鮮花植物的主席台上,紅領帶配黑西裝的溫總以詩言志,一句意味深長的開場白給乍暖還寒的北京帶來了春天的氣息。此後,他又兩次引用古詩文— 「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鑿井」、「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向處於金融危機陰霾中的中國和世界釋放融融暖意。

號召大家添信心

 他坦率地說,坐在這裡,「我的心情很不平靜。」是的,過去的2008年,中華大地亦很不平靜:雪災、地震、百年罕見的金融危機接踵而至。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重大危難,溫總幾乎都是第一時間出現在現場,站在需要幫助的民眾身邊。而今天,全球範圍內金融海嘯波濤難平,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他依然以其一貫的堅定信念和暖人話語,帶給民眾以力量。堅信「心暖則經濟暖」的他,亦希望全體中國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呼籲國人「要行動,而不能坐等」。

對於美債挺擔心

 溫總的信心也體現於他的誠心。面對問題與質疑,他總是毫不避諱,坦誠相告。有記者問及中國在美資產,他的回答及語氣坦率得近乎坦白:「我們把巨額資金借給美國,當然關心我們資產的安全。說句老實話,我確實有些擔心。」溫總表示,希望美國保持信用,信守承諾,保證中國資產的安全。

提起寶島很掛心

 每年記者會,溫總都會談及港澳台的問題,而今年,他對海峽對岸人民的掛心,對遭遇金融風暴的港澳同胞的關心,更加令人動容。這位67歲的老人深情地說:「祖國永遠是香港、澳門的堅強後盾,同時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灣各地去走走,去接觸台灣同胞。」他說「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

 這是記者會中最感人的一幕,現場掌聲響起,不少人淚盈於眶。

相關新聞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圖)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全文) (圖)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圖)
「保八」有難度 努力可達成
溫總發出全國總動員: 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3要素構成「保八」可能性
中國促美守諾 保華資產安全 (圖)
歐亞貨幣大貶 人民幣實際正升值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圖)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圖)
大學生民工就業 溫總籲狠抓落實
工信部部長:不再推新產業振興規劃 (圖)
溫總:就算爬也想去台灣 (圖)
台方:樂見溫總來訪 惟需慎重規劃 (圖)
希望兩岸早簽經合協議 (圖)
本報記者邀訪港 總理笑答:盼去香港 (圖)
溫家寶:盡早實施在港人民幣結算 (圖)
挺港言論刺激 港股急升逾500點 (圖)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圖)
外媒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