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作答引經據典 字字貼切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3日電】每年的總理記者會,溫家寶的「引經據典」,都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今日上午,在被問及多個經濟問題時,溫總又一次大秀紮實的古文功底,且引文貼切扣題,堪稱字字珠璣。

「明年春色倍還人。」

 語境:溫家寶開場就用了這句詩,稱期待著明年中國和世界都會變得更好。溫家寶說,希望這次記者會能夠開成一個「提振信心和傳播信心的會」。

 出處:語出唐朝詩人杜審言《春日京中有懷》:「今年遊寓獨遊秦,愁思看春不當春。上林苑里花徒發,細柳營前葉漫新。公子南橋應盡興,將軍西第幾留賓。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意思是,明年春天,這裡的景色一定將更美好。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語境:溫家家寶在回答記者關於金融危機的提問時引用了這句古詩,並指出「要行動,而不能坐等。」

 出處:出自宋代詩人陸游《遊山西村》:「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思是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當懷疑前方沒有路的時候,突然發現柳樹和花草就在眼前,馬上高興起來,知道前面有一個村子。

「沒有羅盤的船只有逆風不會有順風。」

 語境:在談到GDP「保八」問題時,溫家寶表示,目標不是決定一切的,但是它就像一艘航船中的羅盤一樣,如果一艘航行中的船沒有羅盤,它就不知道朝什麼方向航行,什麼時間到達。有一句諺語:這樣的船只有逆風不會有順風。

 出處:記者搜遍兩大搜索引擎並未找到完全一致的詞句。在場的許多記者都認為,溫總應該是改寫了英國作家拉金斯的名句「無目標而生活,就像沒有羅盤而航行」。他們認為,「未來這句話會成為勵志流行語。」

「取火莫若取燧,汲水莫若鑿井。」

 語境:在被問到「信心」問題時,溫家寶引述此古語鼓勵國人,稱「希望全體中國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出處:語出西漢初年淮南王劉安等編著的《淮南子.卷六覽冥訓》,意指求取火不如自己去使用取火的工具,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鑿井。

相關新聞
溫家寶用「心」晤傳媒 (圖)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全文) (圖)
溫總備足「彈藥」 應對新金融挑戰 (圖)
「保八」有難度 努力可達成
溫總發出全國總動員: 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3要素構成「保八」可能性
中國促美守諾 保華資產安全 (圖)
歐亞貨幣大貶 人民幣實際正升值
駁斥達賴言論 盼法國表明態度 (圖)
應對金融危機 要加快改革 (圖)
大學生民工就業 溫總籲狠抓落實
工信部部長:不再推新產業振興規劃 (圖)
溫總:就算爬也想去台灣 (圖)
台方:樂見溫總來訪 惟需慎重規劃 (圖)
希望兩岸早簽經合協議 (圖)
本報記者邀訪港 總理笑答:盼去香港 (圖)
溫家寶:盡早實施在港人民幣結算 (圖)
挺港言論刺激 港股急升逾500點 (圖)
外媒熱評溫總:「信心」感染國人 (圖)
外媒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