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揭秘1.4萬軍警演7成節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繼耐7日撰文披露,為做好北京奧運的安保工作,共動用14兵種4.6萬兵力,以及大量武器裝備。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7日電】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軍隊援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繼耐今日在《瞭望新聞週刊》撰文,首次詳細披露奧運會期間中國軍隊援奧工作。李繼耐透露,根據奧運安保需要,軍隊動用14個兵種,投入46,000多兵力以及大量武器裝備。期間,為加強香港賽區的安保工作,駐港部隊更與香港警方首度合作。

 李繼耐並指出,奧運會期間為加強香港賽區安保工作,駐港部隊首次向特別行政區警察總部指揮控制中心派出軍官聯絡組,與警方一同掌握賽區情況、研究處置措施,邁出了雙方達成協作機制10年後實際合作的歷史性一步。

投入大量武器裝備

 李繼耐表示,奧運安保,是中國建國以來中國軍隊出動人員和裝備最多、專業類型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安保行動。根據奧運安保需要,中國軍隊動用瀋陽、北京、濟南、南京、廣州軍區和海軍、空軍及總部直屬部(分)隊,包括偵察、陸航、工兵、防化、通信、衛勤、航空、地空導彈、雷達、水面艦艇等14個兵種專業力量,奧運期間累計投入總兵力46,000多人、各型艦艇63艘、飛機98架、直升機60架、防空導彈44營套。

 他還透露說,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除多次強調軍隊要積極主動地做好有關支援保障工作外,還親自決策、推動軍隊援奧工作,先後多次聽取工作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

 據悉,根據軍隊支援奧運工作需要,以及奧運會籌備進展,從2005年2月20日起中央軍委曾先後批准成立奧運安保軍隊指揮小組、軍隊人員支援北京奧運工作領導小組、軍隊援奧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機構,多位軍隊高層先後出任上述機構負責人。

1.4萬官兵傾情演繹

 李繼耐在文中透露,奧運會賽事期間,60餘名大軍區職以上領導、1,700多名軍師職領導深入一線組織指揮;四總部和有關大單位派出180多個工作組到任務部隊,全時盯守賽區和場館;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前1小時至結束後半小時,7個軍區空軍同時組織空中警戒巡邏,各級指揮機構和任務部隊保持一等戰鬥值班狀態,確保了最關鍵時段的空防穩定和空中安全。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演出驚艷世界,被稱之稱無與倫比,軍隊和武警部隊對此功不可沒。李繼耐介紹說,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上,軍隊和武警部隊1.4萬餘名官兵獨立完成和參與了30多項文藝表演、禮賓儀式等任務,佔節目總數70%以上。此外,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軍隊和武警部隊6,900多名官兵以志願者身份,擔負著50多個項目服務保障任務。

 李繼耐總結說,從2004年底援奧工作正式啟動以來,中國軍隊和武警部隊先後出動30餘萬人(其中賽時17.9萬人),擔負了安全保衛、開閉幕式表演、賽時服務保障、技術支援等5大類114項支援任務。

相關新聞
港資醫院北上 將享國民待遇 (圖)
憧憬醫改 港藥業股勁升 (圖)
新醫改三大惠港措施
符合世衛理念 陳馮富珍讚中國醫改 (圖)
修改190餘處 新醫改回應民意
大陸「M型」醫改 台資醫院大利好 (圖)
民眾多持觀望態度 (圖)
引港醫管局模式 醫改破「最大難題」
中國富裕家庭 2015達400萬戶 (圖)
有錢人調查:大陸最敢衝 台灣最保守
世行:中國經濟料明年復甦
溫總周五訪泰 冀東亞齊抗危機
前總理領銜 法企組團訪華 (圖)
北京專家斥梵蒂岡偏見
美國參展世博 希拉里發函力挺 (圖)
中韓研建海底隧道 造價料逾2000億
中國海上閱兵 美軍上將擬出席
海軍交流 (圖)
京奧揭秘1.4萬軍警演7成節目 (圖)
「四叔」胞弟 廣東納稅16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