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800億合作基金中國決助東盟基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博鰲演講 促亞洲成全球復甦引擎

 【本報記者林剛、何玫博鰲18日電】以「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與展望」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今天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開幕式上強調,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肆虐,中國願繼續同亞洲國家一道,積極應對挑戰,全面加強合作,使各領域合作更加充實和富有活力,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他並就此提出五點具體主張,包括中國決定設立總規模為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幣)的「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支持區域基礎設施建設。

 溫家寶今天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亞洲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最有潛力的地區之一,有效應對金融危機,亞洲要進一步加強合作,成為世界經濟復甦的重要引擎。

 溫家寶表示,中國是亞洲合作的積極參與者與建設者,與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多邊自貿協定;與一些國家和地區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和雙邊本幣貨幣互換協議,豐富了區域金融合作的內容和形式,增強了地區資金救助機制的作用;中國—東盟自貿區將於2010年全面建成;「推動清邁倡議多邊化」設想,正在成為區域財金合作的重點,已經邁出實質性步伐。

 溫家寶還提出深化合作的五大重點,包括:

密切經貿合作 反對貿易壁壘

 亞洲國家間要更加重視促進自由貿易,擴大區內貿易規模。在海關、檢驗檢疫、物流和商務人員流動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以實際行動降低貿易壁壘,避免設置新的貿易障礙。積極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發揮各國經濟互補優勢。

加強財經合作 維護金融穩定

 充分發揮雙邊貨幣互換協議作用,研究擴大互換額度和簽約國範圍。10+3國家的外匯儲備庫規模將擴大到1200億美元,顯示了本地區加強金融合作的迫切需要和強烈意願。希望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增強本地區抵禦金融風險能力。

深化投資合作 拉動經濟增長

 加快區域和次區域交通、電力、通訊領域建設步伐,逐步實現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網絡化。中國決定設立總規模為100億美元的「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支持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各國擴大投資都要秉承開放精神,允許其他國家企業公平參與。鼓勵各國企業在區域內相互投資,避免大規模遣返外國勞工。

推動「綠色」合作 實現持續發展

 加強各國在節能環保、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合作,培育亞洲經濟新的增長點。

增強國際合作 促進世界繁榮

 通過APEC、亞歐會議和東亞-拉美合作論壇、亞洲-中東對話等平台,加強與其它地區的合作。落實20國集團領導人倫敦金融峰會共識,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加強對主要儲備貨幣發行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的監督,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

相關新聞
設800億合作基金中國決助東盟基建 (圖)
成龍批年輕人:崇洋崇日不崇中 (圖)
溫總提亞洲合作五建議
希望明燈永不滅溫總再次信心喊話
一攬子計劃顯效
溫總細析﹕中國經濟回暖五大看點
小布什:中國缺席的談判沒意義 (圖)
溫總晤小布什:不會忘記老朋友
海南確立目標 建國際旅遊島 (圖)
博鰲精英獻策海南旅遊
建設旅遊島 五年四目標 (圖)
省長會見本報社長 羅保銘:文匯海南 緣份深厚 (圖)
海南力爭6 大自由
最高法院:外商撤資逃債蔓延
粵首季增長僅5.8% 低於政府預期
陳德銘:外需萎縮態勢未改變 (圖)
專家倡簽「三地協議」 促港珠澳橋開工 (圖)
國人生活方式改變 「富貴病」發病率急升
樊綱:中國經濟後年方調整到位 (圖)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李君如出任新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