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南確立目標 建國際旅遊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月12日,《印象·海南島》舉行公演新聞發佈會, 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右三)、省長羅保銘(右二),著名導演張藝謀(左三)、王潮歌(左二)和樊躍(左一)等共同推桿啟動公演。

──胡溫親定戰略 衛留成爭取「六大自由」

 【本報記者林剛、何玫、徐海煒博鰲18日電】海南省長羅保銘今天在此間向本報強調,海南當前最重要的是要推動國際旅遊島的建設,最大限度實現海南又好又快的發展,把國際旅遊島作為海南的支柱產業加以扶持。

海南省長羅保銘透露,胡錦濤主席去年來海南考察時,就鼓勵海南要做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在新的形勢下,海南應該有所發展,有所作為。羅省長表示,旅遊是海南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我們一方面尋求國家更多的政策支持,一方面要對海南旅遊進行國際化改造,使海南具備國際旅遊島的開放意識和服務水平。

 羅保銘還表示,溫家寶總理此次出席博鰲論壇,對海南的發展也是一個機遇,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正是要實現溫總理曾經提出要將海南建設成「綠色之島、開放之島、繁榮之島、文明之島、和諧之島」這個重要目標。

以旅遊業為龍頭 推進現代服務業

 近一段時間以來,隨著中央電視台等主流媒體的傳播,「要想身體好常來海南島」的廣告詞響遍了大江南北,成為男女老少耳熟能詳的聲音,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的宏偉藍圖也為世人所矚目。

 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指出,建設國際旅遊島,其本質是要讓旅遊要素全面國際化,提高旅遊設施建設及管理服務水平,使海南真正成為國際水平的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他表示,我們設想的國際旅遊島是希望能實現人員自由進出、貨物自由通關、貨幣自由兌換、免稅品自由購買、旅遊項目自由落戶以及國際旅遊規則自由對接。

 建設國際旅遊島,是海南省第五次黨代會立足省情、落實科學發展觀、著眼於海南未來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國家有關部門對此給予高度重視和支持。

 去年4月,胡錦濤主席在海南視察時明確指示,海南「要大力發展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要從海南實際條件和長遠發展出發,積極發展服務型經濟,尤其要加強旅遊服務設施建設,提高旅遊業國際化程度,提升旅遊業檔次和水平,規範旅遊市場,努力使旅遊業成為海南的支柱產業」。《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海南省發展旅遊業有關問題的函》同意海南進一步發揮經濟特區優勢,在旅遊對外開放和體制改革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試驗,並明確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對海南發展旅遊業在政策上以大力支持。

堅持科學發展觀 建和諧人間天堂

 經過建省20年的發展,海南旅遊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旅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旅遊產品日益豐富,管理服務水平日漸提高,旅遊業實力明顯增強。特別是隨著中國步入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新時期,經濟結構調整和消費結構升級加快,海南發展旅遊及現代服務業的環境、區位和資源等比較優勢進一步凸顯,海南旅遊業已具備了加快發展、實現轉型升級的基礎和條件,建設國際旅遊島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相關新聞
設800億合作基金中國決助東盟基建 (圖)
成龍批年輕人:崇洋崇日不崇中 (圖)
溫總提亞洲合作五建議
希望明燈永不滅溫總再次信心喊話
一攬子計劃顯效
溫總細析﹕中國經濟回暖五大看點
小布什:中國缺席的談判沒意義 (圖)
溫總晤小布什:不會忘記老朋友
海南確立目標 建國際旅遊島 (圖)
博鰲精英獻策海南旅遊
建設旅遊島 五年四目標 (圖)
省長會見本報社長 羅保銘:文匯海南 緣份深厚 (圖)
海南力爭6 大自由
最高法院:外商撤資逃債蔓延
粵首季增長僅5.8% 低於政府預期
陳德銘:外需萎縮態勢未改變 (圖)
專家倡簽「三地協議」 促港珠澳橋開工 (圖)
國人生活方式改變 「富貴病」發病率急升
樊綱:中國經濟後年方調整到位 (圖)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李君如出任新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