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升機墜舊啟德 砸毀旅巴3人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架直升機,擬飛往飛行總會停機坪降落途中,在舊啟德機場露天停車場飛墜砸毀一輛中旅旅巴的車頭後,導致直升機上父子及一名中旅技術員受輕傷,消防員到場拯救。本報記者蔣焯文 攝

 【本報訊】香港昨發生極罕見的直升機撞旅遊巴意外。一名廿四孝父親駕駛私人小型直升機,載同8歲兒子遊飛機河,在舊啟德機場香港飛行總會的上空低飛盤旋時,疑玩花式飛行時遇上強風導致全機失控急墜,機底打橫飛砸停泊在附近露天停車場的一輛旅巴車頭,幸未釀成爆炸。意外中,機上父子及旅遊巴上一名技工大難不死,僅手腳及臉部擦傷送院。民航處指現場不適宜花式飛行,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肇事原因。

 肇禍機師父親吳×強(48歲),左腳擦傷,其8歲兒子僅感到頭痛及受驚。據悉,吳為建築師,家住港島貝沙灣,出事美製羅賓遜R22小型兩座位直升機是私人擁有,吳有3年駕駛直升機經驗。 

技工:登旅巴1分鐘遇險

 事發於昨日上午11時14分,吳父駕駛鮮橙色R22私人小型直升機,載著兒子在舊啟德機場露天停車場一帶上空翱翔,其間直升機突失控,連打10多個「白鴿轉」後傾側,最後橫衝砸向停車場內一輛旅遊巴,機底壓入旅巴的車頭後發出隆然巨響。當時附近地面有10多人,見到直升機低飛亂舞,嚇得四散狂奔逃命。

 直升機內兩父子大難不死,事後自行爬出駕駛室,由於恐直升機會爆炸,立即打開太平門逃命。旅巴上一名姓何的旅巴技術員(27歲),則無辜遭碎片波及割傷。他憶述,自己上車僅1分鐘,當他在旅巴駕駛位置抄表時,突見面前有黑影壓至,繼而跌倒車廂,玻璃碎片橫飛,驚魂甫定細看之下,才清楚看見該團黑影竟是一架直升機,慶幸自己逃過大難,僅臉、肩及右膝擦傷送院。

91消防員救援 拖喉戒備

 消防處接報獲悉發生墜機意外,立即出動21輛消防車、9輛救護車及91名消防員到場救援,並將3名傷者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由於肇事直升機砸毀車頭後凌空懸掛離地約有5呎,消防員需出動「油壓唧」撐住機身,以防突然機身墮地;因機身不斷漏出燃油,恐防發生爆炸,並需拖喉戒備。

 民航處專家事後到場檢查直升機的殘骸狀況,搜集資料調查失事原因。直至下午3時許,一輛吊臂車到場,將直升機殘骸移離現場,運往赤立角暫時存放,等候安排進一步檢驗。

民航處設專組查肇因

 墜機機師在出院時拒絕回答記者查問,事後須協助警方調查。現場消息稱,有人向警方報稱當時相當大風,不過,根據天文台資料,當時該區的風速紀錄是44公里,屬於穩定狀況。飛行總會教練蔡志遠表示,肇事直升機當時正進行私人飛行及回航中,並非參加考試或訓練,墜機位置與原定降落點,相距約100米。民航處署理飛行標準總監鄭林源表示,已成立專責小組,將循天氣、飛機運作、環境等多個因素調查直升機失事原因;但鄭指舊啟德機場上空並不適宜進行花式飛行表演。

相關新聞
甲流侵港 (圖)
同機30墨西哥客已入滬 (圖)
香港首宗甲流確診個案圖示 (圖)
酒店淪疫廈 16住客送院
港大新快測 4小時確診 (圖)
東航啟動應急程序 (圖)
戒備升至「緊急」特首統領抗疫 (圖)
交通防疫警戒 升回沙士水平 (圖)
粵港水運防疫 (圖)
緊急級別應變措施 (圖)
4學生自墨返港 隔離一周「禁足」
小學備5千口罩 專人課前測體溫
林秉恩:現機制難阻無病徵者
衛生部長:疫情傳入風險續增 (圖)
鍾南山:人傳人防控更難 (圖)
直升機墜舊啟德 砸毀旅巴3人傷 (圖)
近年本港發生的嚴重直升機意外
全機360度打轉 恍似花式表演 (圖)
貼近傲雲峰飛行 居民憂再生意外 (圖)
羅便臣R22小型直升機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