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營多點開放 港人大開眼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機會難逢,小朋友似模似樣一嚐持槍滋味。配合那「招積」的表情,顯得功架十足。 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陳辰、鄭佩琪)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解放軍駐港部隊兩個軍營於昨日開放,逾萬名市民與官兵一起渡過「五一」國際勞動節。今年的特色,是軍營開放從「一點開放」變「多點開放」、從一日到多日,還增加了激光戰術對抗、反恐戰術演練等,在場參觀的市民對此均十分熱情,而精彩的表演也贏得市民熱烈掌聲。

 主要駐紮海軍部隊的昂船洲軍營於昨晨10時半開放,不少市民都是一家大小總動員前來參觀。為迎接香港市民的到來,昂船洲軍營的海軍官兵們特意在軍艦上掛出代表海軍最高禮儀的「滿旗」,市民在進場後亦立即拿出相機跟在場的解放軍合照。

輕重武器展示 目不暇給

 昂船洲軍營是次展出了導彈護衛艇、登陸艇,並展示各種常規輕武器、裝甲車及直升機供市民拍照留念。軍營亦安排解放軍表演軍樂隊列操、拳術表演、反恐作戰行動演練及槍械團體操。

 在槍械團體操環節中,180名海陸空解放軍持槍表演,他們首先列陣砌出「鋼鐵長城」形狀,獲得無數掌聲,其後再砌出「紫荊花」圖案,以祝願香港前途美好,最後砌出「60 」及「CHN」字樣,分別代表CHINA的縮寫及國家建國60年,為國家「祝壽」。駐軍戰士業餘演出隊在海軍水兵俱樂部禮堂演出的精彩文藝節目,因觀眾人數眾多而加演一場。

步操反恐演練 掌聲雷動

 位於新界粉嶺的新圍軍營則於昨日下午2時開放,是次為該軍營首次對市民開放,軍營中主要駐紮著駐軍的陸軍部隊及儀仗部隊。駐港部隊於昨日下午2時開放軍營,卻有市民在早上10時就來到了軍營門口排隊等候進場。市民首先參加了莊嚴的升旗儀式,隨後,駐軍官兵為市民進行了軍樂隊列、偵察兵反恐演練及拳術團體操等軍事科目。士兵精湛的技能贏得市民的陣陣掌聲。

 很多市民還饒有興致地參觀了直升機、裝甲車以及部分常規輕武器。

 一些香港市民更走進官兵宿舍,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還有人在官兵的幫助下,體驗了如何把被子快速摺成「豆腐塊」。

駐軍親民活動 增新亮點

 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王郡里少將告訴記者,軍營開放日是駐軍聯繫香港市民的重要平台,這次開放日活動還有不少新亮點,包括從一點開放到多點開放、從一日到多日,還增加了激光戰術對抗、反恐戰術演練,市民對此亦十分熱情,反映他們對駐軍日漸加深的認同感。他又指,除了開放日活動,駐港部隊聯繫香港社會的活動也越來越多樣化,包括義務獻血、義務植樹、軍事夏令營以及和香港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的聯誼等。

 另外,石崗軍營將於明日開放。據介紹,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市民有機會參觀更多軍營。據了解,駐軍自進駐香港以來,每年都舉行軍營開放日活動,而今年已是第17次,包括昨日的開放活動在內,共有逾33萬名市民進入軍營參觀,增進了香港各界對駐軍的了解,也使本港市民透過駐軍加深了對國防力量發展的認識。

相關新聞
甲流侵港 (圖)
同機30墨西哥客已入滬 (圖)
香港首宗甲流確診個案圖示 (圖)
酒店淪疫廈 16住客送院
港大新快測 4小時確診 (圖)
東航啟動應急程序 (圖)
戒備升至「緊急」特首統領抗疫 (圖)
交通防疫警戒 升回沙士水平 (圖)
粵港水運防疫 (圖)
緊急級別應變措施 (圖)
4學生自墨返港 隔離一周「禁足」
小學備5千口罩 專人課前測體溫
林秉恩:現機制難阻無病徵者
衛生部長:疫情傳入風險續增 (圖)
鍾南山:人傳人防控更難 (圖)
直升機墜舊啟德 砸毀旅巴3人傷 (圖)
近年本港發生的嚴重直升機意外
全機360度打轉 恍似花式表演 (圖)
貼近傲雲峰飛行 居民憂再生意外 (圖)
羅便臣R22小型直升機資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