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陽天地•醫生和病人的信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梁冬陽

 現今的香港社會有宗教信仰自由,甚麼都有人信,只要你不影響他人,你便有你的自由。但如果醫生和病人信的是同一個宗教,可能之間的溝通會增加;反之不同的宗教,可能會產生治療上的問題。

 醫生信甚麼宗教都好,不可以將自己的信仰強加於病人身上,在未出現神跡前仍要盡自己的努力救活病人。例如,我們不可以看見病人瀕死,撓起雙手禱告,或用一些不被大眾接受的方法去醫治病人;例如,病人得了重病,你說不用醫啦,我算過你條命,今次未死得,我們做完法事就可以大步檻過了。

 當一個人有病時他會盡一切辦法去醫治,家財散盡都於事無補。我見過有病人是肝癌末期,只要人家告訴他某個人可以用藥,用一些坊間的另類方法醫治,他都不計金錢去醫,結果傾家蕩產。

 有病人是某個教會的教徒,不容許輸血,但生產時判定她大出血,在昏迷不醒而醫院不知情時被輸了血,命救回來醒來了,要自殺,因她的血被玷污,所以現在每個這些教派的會長,要信眾隨身帶一個卡,讓別人知道他不願意輸血;而病人在清醒的情況下,醫務人員都會問他願不願意輸血。

 有病人明知有癌病,仍堅持不看醫生,天天求神保佑,最後由早期變晚期,做醫生的能講都講了,能解釋的都解釋,他就是不聽有甚麼辦法?

 醫生一般會尊重病人的意願,但如果病人的一些特殊的要求你要衡量了才做。例如病人叫你把他釘在十字架上;病人做一些危險的動作去測試自己的耐受性;病人要做些一般人不能做或不會做的試驗,你會不會去做呢?醫生有自己的基本道德觀和做人的宗旨,不強求別人接受自己的信仰之餘,也不會因病人和自己不同的信仰而不去醫治他。人人在他心目中都應同等地位,而事實上做到的人,是我心目中的真英雄。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14期) (2009-06-14) (圖)
封面故事•社區二手店 互惠互信的消費 (2009-06-14) (圖)
社區二手店 (2009-06-14)
勞資關係協進會 (2009-06-14)
品味人• 誰的Fashion Icon? (2009-06-14) (圖)
美容•辛苦了!爸爸 (2009-06-14) (圖)
親子•父親節 (2009-06-14)
三步煮•三文魚蒸豆腐 (2009-06-14) (圖)
材料: (2009-06-14) (圖)
調味: (2009-06-14)
做法: (2009-06-14) (圖)
冬陽天地•醫生和病人的信仰 (2009-06-14)
荷里活•福布斯名人 旺季儲蓄好過冬 (2009-06-14) (圖)
09年福布斯名人權力榜 (2009-06-14)
時裝•簡單就是美 (2009-06-14) (圖)
闖天下•新潟 大河劇的歷史足印 (2009-06-14) (圖)
旅遊備忘: (2009-06-14)
大千世界•夏季來看雨 (2009-06-14) (圖)
耳油未盡•蕭賀碩《Stay》感情揮灑自如 (2009-06-14) (圖)
再來溫柔的曼森《The High End Of Low》 (2009-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