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耳油未盡•蕭賀碩《Stay》感情揮灑自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水月一

 說到底,台灣樂壇始終是華語音樂的翹楚,當地歌手明明就是奏弄如筆者這些Indie樂迷厭棄的流行曲,竟份外動聽真摯,不得不心悅誠服──說的是剛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Stay》的蕭賀碩,她在大碟中幾乎一手包辦作曲工作,十首歌快慢得宜,感情揮灑自如,彷彿邀請聽眾同時經驗激盪澎湃與憂鬱低迴的情緒起伏。香港,到底何時才出現一個蕭賀碩?

 去年於第十九屆台灣金曲獎榮膺「最佳新人獎」的蕭賀碩,於2007年出版處女大碟《碩一碩的流浪地圖》初試啼聲,但據悉只能僅僅達至收支平衡,沒法在短時間內多製作另一張大碟,於是去年7月只灌錄三首歌曲及一首純音樂的EP《三十…飛》,直至今年才正式推出專輯《Stay》,可說是兩年磨一刀,但音樂的精緻度不隨時間蹉跎而減弱。值得一提,蕭賀碩組織了「冷笑話樂隊」,並聯同一眾出色的樂手,為新作製作音樂,所以編曲部分尤其精彩,樂器紛沓令層次更顯豐富緊密。

 點題作〈Stay〉曲調簡單重複,但轉折位加進了多重大、中、小提琴音,已令氣勢變得磅礡強勁,張力無窮。Pop Rock曲式的〈太溫柔〉,不僅蕭賀碩演繹到位,樂器如電結他、鼓聲均有穩健發揮,是很紮實的一曲,但不及摻雜少許鬱結情緒的〈來不及〉突出,提琴在這歌再一次掀動了高潮迭起,蕭賀碩感情細膩地唱出如泣如訴的讀白,頗具感染力。

 旋律優美得不得了的〈甜蜜節奏〉,平和貼心的引子已增加了不少好感;全曲以清脆鋼琴點滴而成,恍如綿綿細雨潤澤大地,樂迷聽後心頭總是暖暖的。〈遠距離戀愛〉拍子跳脫輕快,道出了歌詞表達的一個人快樂,中後段的電結他Solo瀟灑爽朗。

 較少聽女歌手演唱閩南話歌曲,這次蕭賀碩的台語歌〈作伴〉便叫筆者細心傾聽,此曲宛如古老民謠般雋永耐聽,簡單的木結他勾線作為音樂旁白,已經很有感覺,沉厚緩和的大提琴音也為歌曲添上揮之不去的深邃情懷。〈Family〉是向家庭(家國)的深情剖白,好像「不管你認不認同你自己,有一種疼愛藏在血液裡」、「因為Family綿密而獨立」等歌詞,都見真情流露。

 《Stay》的中板歌氣氛豐腴得猶如音樂大觀園,好像〈音樂情人〉蕭賀碩刻意唱得豁然開朗,配合點點Jazz味的鋼琴,以及小號、色士風攜手合演,帶來了猶如音樂劇的配樂效果,十分有趣。〈To Monica〉也有類似曲調元素,節奏輕鬆,而色士風充滿神采的呼喊,便特別叫人回味無窮。

 此碟以〈自在存在〉作結,歌名讓人聯想黃貫中的〈我在存在〉,然而音樂內容當然是兩碼子的事情,〈自在存在〉雖以幽幽淡淡、不強烈的情感烘托,但蕭賀碩不時唱出激動高音,結構反差碰擊出燦爛花火。左穿右插的響亮悅耳陶笛是全曲靈魂,結尾融合滔滔海浪聲和海鷗鳴叫,意境遼闊,成就了一次很美滿的收筆。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14期) (2009-06-14) (圖)
封面故事•社區二手店 互惠互信的消費 (2009-06-14) (圖)
社區二手店 (2009-06-14)
勞資關係協進會 (2009-06-14)
品味人• 誰的Fashion Icon? (2009-06-14) (圖)
美容•辛苦了!爸爸 (2009-06-14) (圖)
親子•父親節 (2009-06-14)
三步煮•三文魚蒸豆腐 (2009-06-14) (圖)
材料: (2009-06-14) (圖)
調味: (2009-06-14)
做法: (2009-06-14) (圖)
冬陽天地•醫生和病人的信仰 (2009-06-14)
荷里活•福布斯名人 旺季儲蓄好過冬 (2009-06-14) (圖)
09年福布斯名人權力榜 (2009-06-14)
時裝•簡單就是美 (2009-06-14) (圖)
闖天下•新潟 大河劇的歷史足印 (2009-06-14) (圖)
旅遊備忘: (2009-06-14)
大千世界•夏季來看雨 (2009-06-14) (圖)
耳油未盡•蕭賀碩《Stay》感情揮灑自如 (2009-06-14) (圖)
再來溫柔的曼森《The High End Of Low》 (2009-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