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者嗅覺退化5成 難察漏煤氣易生意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超倫(左)表示,長者平衡感會減弱,容易跌倒。 本報記者 攝

 【本報訊】長者普遍以為自己對家居環境瞭如指掌,但隨著年紀漸長,身體功能退化,視力、聽力及嗅覺等都會漸差,加上缺乏危機意識,最常發生的家居意外是跌倒及灼傷。有老人專科醫生表示,80歲或以上的長者,其嗅覺細胞會退化,氣味的濃度要比正常高50%,長者才能察覺,稍有不慎就容易「煲洁v,甚至漏煤氣也難以察覺,容易造成意外。

 中大那打素護理學院流金頌培訓計劃一級導師余超倫表示,視力、聽力及嗅覺都會隨著年紀漸大而老化,包括冷熱感覺衰退、記憶力下降及下肢肌肉乏力等。他舉例﹕「老人家冷熱感覺較遲鈍,很喜歡用手摸下熱唔熱,冇感覺就十分容易灼傷。」

每日鍛煉10秒 可提升平衡力

 余超倫說,年老平衡感會減弱,加上關節痛導致長者容易跌倒,且不少長者認為家居是自己「主場」,以為很熟悉環境就不會跌倒,對改善照明系統的意識薄弱,更會隨便攀上摺椅取物件,防跌意識嚴重不足。他建議,屋內地面不可積放雜物、客廳的椅子高度要適中及有扶手,以及門檻的高度不宜超過1.5吋等。

 他指出,長者可在專業人士照顧下鍛煉平衡力,首先閉上雙眼,雙手垂下,然後右腳在前,左腳緊貼在後,每日重覆10秒改善已退化關節,提高平衡能力。

相關新聞
輕症可回家 重病方留醫 (圖)
指定流感診所
甲流防疫措施安排變化
新學年開學 視9月前疫情決定 (圖)
首批國產抗甲流藥出廠
內地確診總數增至678宗
泰逾千二宗感染 首現兩死個案
醉洋漢搶車欲逃被捕 (圖)
夜更司機接載醉酒客要小心
油門當腳掣 9旬翁駕平治撼柱 (圖)
19死車禍遺屬聯署 求律政司助上訴
擁12子女巴籍情聖 踢傷18歲懷孕女友 (圖)
茂昌眼鏡後人 胡志鵬再遭索償 (圖)
斬死女鄰居還柙 無業漢求有涼沖
弒母逆子不准保釋
援交生87%名牌奴 近半Band 1少女 (圖)
不道德交易 雙方蹈法網
風光兩三年 懊悔伴一生 (圖)
勞處嚴打僱童工 暑期增巡書店區 (圖)
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開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