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州政府半癱 發欠單代支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加州議會未能通過新財政年度的預算案,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宣布加州進入「財政緊急狀態」,實施連串削減開支措施,包括公務員每月無薪假增至3天。承辦州政府合約的中小企和原定收取入息稅退稅支票的居民,現在只能收到「政府欠單」代替。

 阿諾指責州議會「不可饒恕」,他在聲明中說:「解決整個預算赤字仍是我的第一要務」。州議會的僵局反映黨派之爭,阿諾和共和黨議員希望大幅削減教育、醫療和監獄支出,但遭到州議會多數黨民主黨議員反對。民主黨議員提出加稅和減少支出削減幅度方案,但阿諾申明,決不簽署任何加稅法案。

23.5萬公務員 每月無薪假3天

 阿諾宣布,從本月10日至明年6月期間,部分州政府部門人員原本每月2天的無薪假增至3天,於每月首3個周五放無薪假,有關辦公室將於這3天關門,能節省4.2億美元(約32.55億港元)。

 受影響的公務員多達23.5萬人,措施相當於減薪14%。但這規定不適用於24小時服務部門,包括州立醫院、監獄、高速公路巡警和消防部門。

 此外,阿諾同時提議進一步刪減加州各級中、小學以至公立大學的教育經費。加州正面對28億美元(約217億港元)現金短缺,除非政府大量削減服務,否則到9月份將欠缺65億美元(約504億港元)現金。阿諾說:「若州政府不能支付賬項,將無法提供必需的公共援助服務,加州居民將處於嚴重風險中。」

財赤近2千億 恐成首個破產州

 由於州庫已經告罄,加州華裔主計長江俊輝準備以「欠款條」(IOUs)代替支票,支付跟州政府有生意往來的企業。一些預期收取入息稅退稅支票的居民,現在也只能收到這些「政府欠單」。阿諾呼籲銀行兌現這種付息「欠款條」。

 在本月1日開始的2010財政年度,加州面臨243億美元(約1,883億港元)巨額赤字,為彌補這預算缺口,加州民主共和兩黨展開長達數月的激烈爭論,但一直無法達成妥協方案。

 加州經濟規模相當於全球第8大經濟體,但目前陷入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危機,州政府「囊空如洗」,在全美各州中的信用評級最低。若預算赤字久拖不決,加州政府恐成為美國第一個破產的州政府。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央社/《洛杉磯時報》

相關新聞
加州政府半癱 發欠單代支票 (圖)
美6州未通過新預算案
歐美失業率9.5% 美股中段跌172點 (圖)
歐洲央行息率維持1厘
油價曾跌近67美元
亞發行:亞洲衰退見底 料率先復甦
IMF通過發債 以「提款權」計價
熱浪襲歐 兩警犬變「熱狗」
意總理與法官聚餐 涉干預司法
羅馬餐廳7500元午餐 日客疑受騙
MJ家人改口:遺容不供瞻仰
夢幻樂園變景點 料年吸百萬客 (圖)
02年遺囑 原訂遺產逾38億 (圖)
紐航安全示範 機組「全裸」上陣 (圖)
朝鮮顯武力 連射4導彈 (圖)
美報:塔利班搜購兒童當人彈
4千駐阿美軍清剿塔利班 (圖)
米高安哲奴「偷畫」自己入壁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