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築署地盤 涉非法倒泥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潘潔稱,河上鄉非法傾倒泥頭事件正展開搜證,一旦證實與政府地盤有關,將會嚴懲涉事的營辦商。 本報記者李見安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羅敬文)上水河上鄉農地近日遭人大規模非法傾倒泥頭,更被居民踢爆泥頭來自和合石的建築署地盤。環保署等7個政府部門經調查後,證實受影響的土地牽涉16個路段,數萬呎面積。環境局未能排除泥頭來自建築署工程的可能性,強調一旦屬實,將以扣分方法嚴懲涉案的營辦商,增加日後投標政府工程的難度。

 當局又在道路加設路障以防泥頭車出入,並勒令本周四前停止在該地段非法傾倒,業主更須自行恢復土地原貌。環境局正考慮修改《廢物處置條例》,以遏止非法傾倒泥頭,9月諮詢公眾。

警曾扣留1人 認搜證困難

 環保署、地政署、規劃署、漁護署等7個部門,過去數天就河上鄉被非法傾倒泥頭事件作跨部門調查。環保署助理署長鄧建輝昨稱,受影響達16個地段,每個地段有1至3個地主,牽涉數萬呎土地面積,當局正展開搜證工作,包括對涉事的車輛抄下車牌號碼、聯絡司機及地主,警方亦曾扣留1人調查。

令周四前停止 環局助復原貌

 環境局副局長潘潔承認,搜證具難度,目前非法傾倒的情況已停止,規劃署在涉事的地段豎立告示,指本周四(23日)前必須停止非法傾倒泥頭;本周四後業主則在環保署協助下,移走泥頭恢復土地原貌。她稱,會在泥頭車出入的道路設置路障,令泥頭車難以出入。她又指,一旦發現有人非法傾倒泥頭,會以《廢物處置條例》檢控,首次定罪最高罰款為20萬元及監禁6個月;若本周四前仍未停止非法傾倒,則屬違反《城市規劃條例》,初犯罰款50萬元。

 對於有市民曾跟蹤出入河上鄉的泥頭車,發現泥頭車曾到粉嶺和合石的建築署地盤。潘潔表示,正調查是否與政府地盤有關,並指和合石的廢料理應送往屯門指定地方傾倒,「一旦證實,絕對不會姑息,將來營辦商(投標)做政府工程會受到影響。」

擬修例打擊 專家倡加強執法

 不過她指,市民舉報泥頭車出入的時間,與和合石地盤泥頭車登記的出入時間不符,要調查是否有人更改紀錄,或涉及人為失誤。她又說,正考慮修改《廢物處置條例》,要求傾倒廢物人士要先出示業主及環保署的批准同意書,將於9月向公眾進行諮詢。

 居於河上鄉的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侯智恆表示,政府早年實施建築物廢料收費政策後,令河上鄉近年經常被人非法傾倒泥頭。而政府工程已規定要用票據制度,確保地盤運出的泥頭須往填料庫交收,但今次事件反映制度失效。

 他認為,單靠修例未能杜絕問題,建議當局加強執法及加重罰則。事實上,不少非法傾倒問題並非一次性,當局只要收到投訴後派人監視,定必能「人贓並獲」,解決搜證困難的問題。

相關新聞
九號風球高掛狂風暴雨襲港 (圖)
港電視台加快北上 跨境節目拓新市場 (圖)
粵啟動最高戒備迎強颱風 (圖)
炒重建概念 旺角舖貴4成 (圖)
峇里旅業堪憂 若再恐襲將「玩完」 (圖)
加國「失蹤」華生 家長確認安全 (圖)
中俄首次合練 出動坦克飛機 (圖)
目的地:香港! 深圳破洋人蛇集團 (圖)
新疆暴亂後 東突組織揚言殺人 (圖)
貴廣快鐵提速至300公里 (圖)
台商促在深設兩岸金融試驗區 (圖)
瘋父利剪插胸 4歲女命危 (圖)
建築署地盤 涉非法倒泥頭 (圖)
人民幣貿易融資助港銀增收 (圖)
美名新聞主播 克朗凱特辭世 (圖)
天降270公斤石板 加婦分屍
何韻詩爽快認斷背 (圖)
中國跳水隊摘世錦賽首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