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審9月宣判 扁料被關到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辯稱司法不公 扁辦冀二審翻盤

 【本報訊】據中通社29日消息:台北地方法院28日開庭審理陳水扁家族貪污洗錢案,進入言詞辯論的最後階段。陳水扁在最後陳述中為自己辯護了三個半小時,強調自己「不能死得不明不白」,直到29日凌晨1點30分才辯論終結。陳水扁辦公室幕僚預料,「一審一定重判,無期徒刑跑不掉」。29日上午探視陳水扁的民進黨前立委蕭美琴也轉述,扁對於9月11日的宣判感到相當悲觀,認為自己一定會關到最後。

 陳水扁所涉四大弊案一審進入尾聲,台北地院本周陸續進行相關被告的言詞辯論程序,其中以陳水扁與吳淑珍夫妻兩人最受矚目。28日晚間9點45分輪到陳水扁作最後陳述,他一個人洋洋灑灑講了三個半小時,圍繞的主題就是「我不能死得不明不白」,因此要「向人民報告」,讓歷史留下記錄;並表示現在法院審判他,「人民與歷史也在審判我們」,聲稱歷史會還他公道。

 陳水扁說,對於家人處理金錢方式,不符合最高道德標準和政治期待,他當然必須負責,要向全台人民表達最深的歉意;但同時又辯稱海外匯款不是他要逃亡,不是要給小孩,而是全部拿出來歸公,作為公益用途。

自稱不愛錢 拖小馬落水

 陳水扁在自辯中強調自己不是愛錢、貪錢的人,他自願薪水減半,也把高達40億台幣的「國安」密賬主動繳庫。接著,陳水扁逐筆計算支出,企圖證明「國務機要費」確實因公使用。在講到給施明德450萬元台幣時,還痛批這錢給得最不值得,因為這個人後來還發起反貪腐運動。

 陳水扁也翻出李登輝、連戰、宋楚瑜等人的舊賬,指這些人都有匯款到海外的紀錄。其中,陳水扁攻擊最烈的,就是馬英九和審判長蔡守訓,幾乎是三句話,就聽到一句「馬英九」,還大爆指郭台銘是馬英九最大金主。他還抱怨審判長蔡守訓是二套標準,為了判馬英九無罪,還用心良苦找出一千多年前的宋代歷史,他碰到蔡守訓,就是一押再押。

決戰二審 扁律師擬「歸隊」

 審判長蔡守訓昨日晚間就陳水扁所涉四案,詢問檢察官對科刑有何意見,公訴檢察官以「依起訴書所載」作回應。依扁案起訴書,如果罪名成立,扁最重可判無期徒刑,並褫奪公權終身。為此,陳水扁及扁辦幕僚對於一審的判決結果都不抱樂觀態度,扁辦幕僚預料,「一審一定重判,無期徒刑跑不掉,阿扁也早已有心理準備。」扁希望盡快清理一審戰場,決戰二審。一旦進入二審訴訟,可能會再聘請律師鄭文龍、石宜琳等人「歸隊」。

 蕭美琴今天轉述,陳水扁對宣判感到相當悲觀,他認為自己一定會被關到最後,但他覺得無論如何,都要作出交代,因此除了昨天的論述外,日後還會透過律師及朋友做更完整的交代。扁辦秘書江志銘說,未來將以閱卷等方式,取得扁昨天在法庭上的最終答辯集結成小冊子,廣為發送。

相關新聞
一審9月宣判 扁料被關到老 (圖)
檢察官乃扁師弟 決「釘死扁的過犯」 (圖)
中華電信商標 獲准大陸登記 (圖)
小馬談扁案:「毋枉」亦「毋縱」
津津有味 (圖)
真正直航 (圖)
ECFA報告:就業人口可增26萬 (圖)
金酒進軍大陸 擬廈門設營運總部 (圖)
搞錯公司歷史 台鐵出糗 (圖)
兩岸媒體互駐點 楊毅籲台加把勁
電影惠台新政 製片發行料先行
菲律賓扣押一艘台灣漁船
滬台定期航班票價與包機持平
兩岸數學圖論學者匯聚南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