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廣悅堂 魯班廟125周年誌慶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悅堂眾會董去年透過本港中聯辦捐款予四川地震災民

 每年今日,廣悅堂同仁都會舉行隆重慶祝儀式,帶備三牲酒禮上廟進香,為業界祈福,而近年包括政府部門、建築公司、職業訓練局學生等相關建築業人士,都在該廟聚首,向這位建築業聖人致敬,以示薪火相傳魯班先師創新求變的不朽精神,這也是劉泰華主席經常強調,建築業參拜魯班先師並非迷信,而是要傳承中國傳統文化,飲水思源、尊師重道。

 劉泰華主席稱,過去凡有地盤開工,建築公司開張或逢年過節等日子,該廟都好不熱鬧,大批善信,以至昔日廣悅堂為「三行」工人子弟興辦的義學和夜校生,把廟前空地擠得水洩不通,香火鼎盛。雖然今非昔比,但現時仍有不少建築公司的資深員工和老闆等,都定期到該廟參拜,祈求魯班庇祐他們工作平安。

 他續稱,勞工及福利局從五年前起,選擇在魯班寶誕同日,於該廟前空地舉辦「技能提升魯班獎」頒獎禮,讓建築業新一代,對魯班精神有更深入認識。今年已連續第五年舉辦的「技能提升魯班獎」由勞工及福利局技能提升計劃大廈維修及裝修業行業小組舉辦,該獎項是用以嘉許表現卓越的裝修工人,並發揚魯班先師力求創新、精益求精和努力學藝的精神,近年並增設了「職業安全大獎」,以表揚在職業安全方面有優異表現的學員。

 今年八十五歲的廣悅堂董事勞道燊,是本港建築業的老前輩,退休前曾任職金門建築管工30年,有份參與興建港島太古城,而廣悅堂公所則是昔日勞父擁有的「勞炳記」承建。這位精神抖擻的長者表示,廣悅堂除管理魯班先師廟外,早於五十年代開始,因應當時港府提供的中小學位不足,教育未普及,故先後興辦義學和夜校,讓「三行」工人子弟入讀,以團結業界爭取福祉。

相關新聞
香港廣悅堂 魯班廟125周年誌慶 (2009-08-03) (圖)
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2009-08-03) (圖)
廣悅堂擬內地辦學 (2009-08-03) (圖)
青蓮台魯班廟清光緒年建 一級歷史建築藝術價值高 (2009-08-03) (圖)
中華「工聖」大發明家 (2009-08-03) (圖)
香港廣悅堂慶魯班先師寶誕程序表 (2009-08-03)
魯班先師像 (2009-08-03) (圖)
合影 (2009-08-03) (圖)
廣悅堂一眾會董聚首暢談願景 (2009-08-03) (圖)
技能提升魯班獎活動 (2009-08-03) (圖)
廣悅堂一眾會董合影(1950年) (2009-08-03) (圖)
廣悅堂義學夜校初小第二屆(1952年)畢業照 (2009-08-03) (圖)
廣悅堂義學夜校(1964年)全體員生合影 (2009-08-03) (圖)
六十年代魯班寶誕 (2009-08-03) (圖)
魯班徒子神像 (2009-08-03) (圖)
魯班先師廟裡壁畫內容多樣化 (2009-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廣悅堂 魯班廟125周年誌慶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