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廣悅堂 魯班廟125周年誌慶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蓮台魯班廟清光緒年建 一級歷史建築藝術價值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九十多歲的廣悅堂最資深會董陳業(前排左四)2007年與一眾會董慶魯班寶誕合影

 香港的魯班先師廟位於環境清幽的西環青蓮台,該廟早建於光緒十年(公元1884年),為兩進式建築,由當時在上址附近工作的三行工人(即木工、石匠和泥水)集資興建,以供奉他們的先師,祈求該行業聖人魯班賜福,保祐他們工作順利和平安。

 魯班廟內外處處可見壁畫和泥塑,栩栩如生,數目之多為全港廟宇之冠,也最享負盛名。廟內壁畫內容多樣化,繼有「張騫泛槎圖」、「風雨歸舟圖」、「夜遊赤壁圖」、「蝴蝶水仙圖」、「達摩渡江圖」、「倚石仕女圖」、「訪友圖」、「雙龍圖」、「福祿壽圖」。泥塑則有「引福圖」、「學琴圖」、「文王會姜尚」、「書圖」、「花卉雀鳥圖」、「醉酒圖」。

崇報德功飲水思源

 魯班先師廟先後於1928及1949年重修,而於1984年開始由香港廣悅堂管理,故正門門額有「廣悅堂」三字,門聯:「規矩常存,絕巧工而溯神聖;道器同貫,由格物以闡治平」。正殿內供奉魯班先師神位,神龕上有「萬世流芳」四字,下懸「魯班先師」布帷,兩旁對聯:「先賢道貌千秋仰;師範之圓百世尊」。入口處兩旁有財神及門神。廟中歷史最悠久的文物,則是一塊立於光緒十年的石刻《倡建魯班先師廟簽題工金芳名碑誌》,而建廟宗旨,可見於廟內一塊立於1951年的《倡建魯班先師廟碑記》:「竊以學有淵源,後人當思報本,茲我行香海刱建北城侯魯班先師廟宇,以盡崇報德功,飲水思源之議……」,可見此廟是香港建築從業員,為紀念祖師恩德及建樹而興建。該廟亦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因「具特別重要價值,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

相關新聞
香港廣悅堂 魯班廟125周年誌慶 (2009-08-03) (圖)
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2009-08-03) (圖)
廣悅堂擬內地辦學 (2009-08-03) (圖)
青蓮台魯班廟清光緒年建 一級歷史建築藝術價值高 (2009-08-03) (圖)
中華「工聖」大發明家 (2009-08-03) (圖)
香港廣悅堂慶魯班先師寶誕程序表 (2009-08-03)
魯班先師像 (2009-08-03) (圖)
合影 (2009-08-03) (圖)
廣悅堂一眾會董聚首暢談願景 (2009-08-03) (圖)
技能提升魯班獎活動 (2009-08-03) (圖)
廣悅堂一眾會董合影(1950年) (2009-08-03) (圖)
廣悅堂義學夜校初小第二屆(1952年)畢業照 (2009-08-03) (圖)
廣悅堂義學夜校(1964年)全體員生合影 (2009-08-03) (圖)
六十年代魯班寶誕 (2009-08-03) (圖)
魯班徒子神像 (2009-08-03) (圖)
魯班先師廟裡壁畫內容多樣化 (2009-08-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廣悅堂 魯班廟125周年誌慶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