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狙擊熱錢?深銀再限提現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行華強北支行傍晚時仍有大量取款人排隊,該行將ATM提現額度由以前2萬降至1萬。 本報記者龍彥宇 攝

——職業「提款人」每日掏盡存鈔 兩銀行ATM最高提現下調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實習記者龍彥宇14日電】2007年11月深圳銀行提現限制風波再次襲來,14日,記者走訪福田和羅湖的工商銀行、農業銀行、招商銀行和中國銀行等各家銀行深圳支行,記者發現農行早在5月19日最先對客戶ATM櫃員機取款進行限制,由以前每天最高提現2萬元下調至5千元。工行也採取類似的措施,但中行和招商等其他銀行未採取類似的措施。

 今年以來,大量「熱錢」以各種渠道湧入內地的說法不絕於耳,毗鄰香港的深圳歷來被視為熱錢出入地。此次深圳兩家國有商業銀行下調ATM機日均取款限額是否與打擊熱錢有關?深圳業界未有正面回應。

 此次深圳再現「限額提現」現象並不是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的規定,而是各商業銀行自行出台的規定。記者14日分別走訪了工行、農行、招行和中行等各家銀行的深圳羅湖和福田的網點,發現農行和工行明顯實行了2007年11月實行的提現限制。

頻繁提現影響銀行經營

 農行有關人士表示,他們銀行早在今年5月19日就對客戶在ATM取款進行限制,最高提現金額由以前的每天2萬元大幅下降至5千元,單筆提現在5千元以下,降幅高達75%,其目的是為了保證客戶資金的安全。而櫃台每天提現10萬元需電話預約,這樣限制部分人士用大量銀行卡提現。他稱儘管部分客戶認為這樣帶來不方便,但大都表示理解。

上半年提現超正常20倍

 而工行有關人士則表示,他們從7月20日開始將客戶每日ATM提現的最高限額從2萬元下調至1萬元,降幅達五成,單筆最高2,500元,櫃台提現20萬則要提前預約,提現10萬元不一定要預約,但不能保證有充足的現金。

 不過,目前除了工行和農行外,其他銀行未採取類似的措施,目前仍然維持每天2萬元的額度。但部分銀行表示,他們也同樣面臨頻繁提現的壓力,未來不排除下調提現額度。據悉,不少「職業背包客」常常會在上午便將銀行一天的ATM現金投放量取光,嚴重影響到銀行的正常經營。

用大量銀行卡多次提款

 工行有關人士表示,一些客戶開設幾十張銀行卡大量提現,為緩解大量提現所帶來資金供應緊張和保障客戶資金安全,他們因而降低提現額度,目前仍維持這一政策,並未接到恢復每日2萬元提現的通知。他認為此舉限制了部分客戶大量提現。而工行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工行的網點多、儲蓄客戶數量大,問題也比較突出。很多ATM機上午已經被取空,引來許多客戶投訴和客戶排長隊,因此不得不採取這一措施。」據南方都市報稱,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區ATM機現金取款量已經超過了正常水平的20倍。

 不過,記者14日下午在招行華發北路一網點ATM排隊取款時,4台ATM前共站近20人,每台4到5人,一位背包的小姐取款約10多分鐘,記者看到她至少用了5張以上卡分別取款,每張卡多次提現操作,讓後面排隊的人等得不耐煩,幾乎每個櫃員機均出現這一現象,導致有一台ATM錢被取空。

 此前,在2007年11月,為防止非法大額提現行為,以及利用提現進行洗錢、走私等違法行為,深圳曾出現各家銀行均出台「限額提現」措施,許多銀行的同一個賬戶名下在櫃台每天最多支提現金3萬元,一周提現不超5萬元,一個月提現不超過20萬元,而許多ATM根本取不到錢或者銀行打出機器故障。後來在溫總理的過問下,深圳各銀行才取消了提現限制。

相關新聞
港走出衰退 次季升3.3% (圖)
抗藥性H1N1甲流 港首現本土個案 (圖)
被誘當靚模 港少女遭呃3萬 (圖)
狙擊熱錢?深銀再限提現金 (圖)
消費金融公司試點 料年底完成審批 (圖)
美公司承認行賄國企員工
真相之旅—外國駐華使節訪疆紀實 (圖)
穗甲流重患恐成植物人 (圖)
小馬下令全台總動員救災 (圖)
跨洋爭產王文洋首「告捷」 (圖)
製土彈炸斷掌 青年入教導所 (圖)
37款避孕套穿漏易爆 (圖)
經濟回暖未受惠 市民拖數增 (圖)
澳華裔殺妻 寓所牆壁藏屍
胡士托40周年 傳奇精神湮沒 (圖)
美專家發現「乳癌殺手」
演藝界8.17籌款騷 向台胞送暖 (圖)
國羽混雙 連續五屆無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