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報道:台灣「8.8」水災令高雄縣成全台受災最慘重的縣巿,寶來村、小林村,都是重災區,災民直指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工程是小林村滅村的「禍首」。據了解,該引水工程是在扁政府時期拍板定案,目前馬英九已要求停止施工,未來也不排除永久停工。有台灣媒體披露,該工程可能還涉嫌官商勾結。

 所謂「越域引水」炸山工程,是指把桃源鄉高屏上游的荖濃溪溪水,接到曾文水庫,於是在上游中間做了東隧道和西隧道的引水工程,其中中間部分是用火藥鑽炸,學者直指此舉可能擾動到地層,才會導致不堪一擊。

 該工程在扁政府時期拍板,總預算高達212億新台幣。但工程在去年進行變更,將荖濃溪的攔河堰上移了400公尺,並於上月開始動工。

 小林村自救會執行長蔡松諭說,六龜鄉、甲仙鄉小林村、那瑪夏鄉民族村等地,百年來未曾發生嚴重水患,自從越域引水炸山開隧道後,去年有水災,今年更釀成小林村滅村慘劇。災民余本一質疑:「馬總統應撤換水利署長,負起全責。」

媒體爆工程涉官商勾結

 19日有災民向馬英九哭訴:「我們已經滅村、滅族,還要滅多少人,才要停止!」馬英九立即表示,該工程已停工,未來也不排除永久停工。他並要求相關單位進行調查,若確定小林村水患與該工程有關,會協助「國賠」。

 此外,台灣《壹週刊》19日披露,越域引水工程包商之一、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的母親,是水利署長陳伸賢乾媽,涉嫌官商勾結。對此,陳伸賢強調均依法辦理,希望政風單位還他清白,聯合大地不願回應。「經濟部部長」尹啟銘表示,未來調查方向會看交往是否影響公務。

當地檢察官赴小林村勘查

 高雄地檢署將主動調查,包括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高屏溪及山區溪流整治工程,及災區有無濫墾濫伐等,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鍾忠孝說:「如有人為疏失導致小林滅村,一定查辦到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榮松於20日赴小林村勘查。

 越域引水是否真是小林滅村及高縣山地鄉重創主因?逢甲大學營建及防災研究中心主任連惠邦認為,引水道開鑿隧道爆破工程,與小林村直線距離7公里、路面距離逾10公里,震波經4個水系及高低起伏土地,對小林村影響應不大。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段錦浩指出,雨量過大造成後方大量土石崩塌也是原因,但隧道開挖的棄土任意堆置河邊,其中一處在小林村對面,與土石流滅村脫不了關係。高師大教授魯台營質疑,「這三個斷層,你在打洞打進去裡面對它的干擾,在裡面用爆破的方法讓它產生的這種震動,對斷層帶、對地質的滑落難道沒有影響嗎?」

相關新聞
炸山引水是滅村元兇? (圖)
全台明起「降半旗」致哀3天 (圖)
儀器助尋屍 (圖)
拒收大陸組合屋? 鄉長稱「誤會」 (圖)
台擬售公有銀行股權 籌重建資金 (圖)
綠營專家:災情「微調」藍綠板塊
災民語馬:不要道歉 只要重建 (圖)
馬被爆水災期間天天晨泳 府方闢謠
海貿3團捐款 (圖)
大陸惠台承諾側重災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