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武警職責擴大 追加平亂反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結「3.14」和「7.5」事件的經驗,《武警法》將明確加入處置暴亂、恐襲和社會安全事件等作為武警的法定職責。圖為武警寧夏總隊女子特警隊員進行戰術訓練。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4日電】《人民武裝警察法》24日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進行二次審議。針對武警參加處置拉薩「3.14」和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成功經驗,有關部門建議將武警部隊執行安保任務的職責範圍擴大為:參加處置暴亂、騷亂、大規模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襲擊事件和其他社會安全事件。據了解,這部法律草案已較成熟,預計將在本次常委會會議上表決通過。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24日上午在北京開幕。會議將對《人民武裝警察法》、《行政強制法》、《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進行審議,並聽取、審議國務院關於2009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關於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情況的報告等。

執法將不再「無法可依」

 《人民武裝警察法》是外界最關注的法律之一。這部法律在今年4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對武警的職責、權利義務、保障措施和監督、法律責任等做了明確規定,結束了中國武裝警察執法長期以來「無法可依」的狀態。

 24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人民武警法(草案)》明確規定,調動、使用武警部隊執行安全保衛任務,應當堅持嚴格審批、依法用警的原則。具體的批准權限和程序由國務院、中央軍委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違反規定調動、使用武警部隊,若違反規定,武警部隊應當拒絕執行,並立即向上級報告。

調動武警須嚴格審批

 此外,提請審議的《武警法(草案)》還對武警部隊的職能做出較大修改。總結人民武警部隊參加處置拉薩「3.14」和烏魯木齊「7.5」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武警法草案將武警部隊參加處置「社會安全」和「恐怖襲擊」兩項安全保衛任務的規定合併修改為:參加處置暴亂、騷亂、大規模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襲擊事件和其他社會安全事件。

 各界雖對《人民武警法》的意見較一致,但也有部門對這部法律的名稱提出異議。地方有關部門建議,從草案第二條規定看,僅適用於武警執行安全保衛任務,而對武警性質、地位、體系、編制組成、各警種部隊以及官兵服役、待遇等問題未作決定,不利於武警工作開展,建議對武警工作作出全面規定,所以這部法律的名稱應改為《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安全保衛法》。

相關新聞
20萬民眾巡遊 盛大閱兵登場 (圖)
7千京警維安 昨晚開始夜查 (圖)
遊行方陣 月杪大合練 (圖)
北京地鐵現「詐」彈
國慶60周年活動安排
武警職責擴大 追加平亂反恐 (圖)
全運會安保 (圖)
警察培訓 (圖)
溫總考察浙江 強調形勢仍然嚴峻 (圖)
跨境結算遭「冷遇」 央行總結三原因 (圖)
海關簡化手續 助減通關成本
俞正聲考察江蘇 借鑑發展經驗
布達拉宮修葺完畢 中央再投5.7億護藏文化遺產 (圖)
高樓價肇因現羅生門 (圖)
國土部下半年嚴查囤地未建現象
政府和開發商都應究責
內地研取消土地增值稅 最快後年實施
商務部否認批准騰中購悍馬 (圖)
中鋁澄清:無重新接洽力拓 (圖)
機動車超1730萬輛 粵擬立法「限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