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萬緬民滯中國 不知何日是歸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大量緬甸難民湧入南傘,部分難民只好暫時棲身帳篷。 美聯社

本報記者南傘直擊難民窘況 【本報駐雲南記者蓮子、原曉暉南傘29日電】緬甸政府軍與果敢軍的衝突,導致大批難民湧入中國境內。本報記者現場直擊,僅在雲南邊境小鎮南傘,估計已滯留了數萬名緬籍難民。他們有的投靠當地親友,有的租樓暫住,更多的人則獲安排入住中國政府設置的難民安置點。儘管在中國政府的安置下,難民們暫可食宿無憂,但當談及何日重返家園,大多數難民心中茫然,觀望與等待成為他們無奈的選擇。

在南傘小鎮,緬甸難民隨處可見。由於家庭背景和經濟狀況不同,他們在中國的去向也不一致。

 在中國有親友的難民大多選擇投靠親友,最近每天都有大量緬甸難民聚集在南傘汽車站。儘管當地政府加大了巴士的班次,但仍然一票難求。據當地人介紹,從南傘到臨滄的出租車價格已從原來的每車次700元漲至1,400元。

難民去向各異 或投親或宿民居

 由於難民和大批救助人員的湧入,南傘的大小賓館已全部爆滿。但由於緬甸難民的經濟狀況普遍較差,能夠入住賓館的只有極少數。大部分賓館房間被外來救助人員和回國避難的中國商人所租住。

  還有一部分難民選擇租當地民居暫住。家住南傘的一名王姓醫生說,住房比較寬裕的當地人,基本每家都收留了一戶或幾戶緬甸難民,「收的租金較便宜,有些實在拿不出錢的就不收了。」

安置點衛生尚可 難民日日有肉吃

  更多的難民則獲安排入住中國政府設置的難民安置點。在南傘靠近國門的地方,多處尚未完工的住宅樓被打掃乾淨,成為緬甸難民的臨時安置點。另外在旁邊的空地上,還臨時搭建起數百個救災帳篷。所有的安置點都設置了警戒線,緬甸難民可以憑入住條自由進出,而中方則只有相關救助人員方可以進入。

 一名剛從安置點走出來的緬甸難民說,他目前獲安置在一棟尚未完工大廈內,整棟樓層大概住了幾百人,都是睡地板,很擁擠,但衛生條件尚可。「中國政府每天免費為我們提供兩餐飯,有肉吃,有水喝,有病還可以免費治療,我們很感謝。」他說。

 一些剛剛逃到中國的緬甸難民介紹,目前果敢的戰事已基本明朗,緬甸政府軍取得了絕對優勢,果敢大部分地區都已被政府軍佔領。

 到中國避難的難民絕大多數是當地的果敢族,亦即中國所稱的漢族,對戰局的發展和歸期,大多數受訪的難民表示無奈和迷茫。「說不清楚什麼時候才能回果敢,這要等戰事徹底平息下來,還要看緬甸政府對我們採取什麼態度和政策。現在還不好說。」一位名叫周新文的緬籍難民說。

相關新聞
35方陣京城夜演 學生軍廣場晨練 (圖)
安保醫療 同步演練 (圖)
廣場廁板開啟 「方便」欠保密 (圖)
氣象預報精確到1公里
綵排參加者享豐盛宵夜 (圖)
京娛樂場所 消防大抽檢
數萬緬民滯中國 不知何日是歸期 (圖)
緬甸炮彈落入雲南 1死數傷 (圖)
果敢兵嫂 攜女盼夫歸 (圖)
彭家聲下落不明 (圖)
無辜華人罹災 逃難少女炸斷腿
專家:果敢問題影響中緬邊境穩定 (圖)
張德江掌中小企發展協調組 (圖)
中央重拳出擊挺中小企業
溫家寶指導內蒙抗旱減災 (圖)
深圳港資工廠大火5人亡 (圖)
百萬精英留海外? 教育部指說法不確
幼兒園至大學 東莞石排鎮民全免費 (圖)
美商賄國企案 中紀委擬介入調查
深圳大部制改革 下周完成「三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