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院護士未對身份 初生嬰狂打抗生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護士,未有核對一名初生女嬰的手腳姓名標籤,便為她注射高4成劑量的抗生素「盤尼西林」。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李見安)公立醫院的醫療事故頻生,繼前天公布一宗誤打嗎啡針疑致病人死亡後,昨再揭發一宗類似個案,成為本月至今第4宗醫療事故。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護士於上周二,未有核對一名初生女嬰的手腳姓名標籤,便為她注射高近4成劑量的抗生素「盤尼西林」。至昨日即事發第5日,在傳媒查詢下,該院才公布事故。有藥劑師表示,女嬰被注射的份量與處方的「差很遠」,後果可以十分嚴重,甚至造成過敏,出現呼吸困難。病人組織狠批,公立醫院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事故,引起市民恐慌。

 威爾斯親王醫院產科病房一名初生女嬰於本月20日,因病轉送嬰兒病房,並接受為期7日的抗生素治療。其母親於上周二(25日),誤將她放入另一張初生嬰兒病床上;同日下午一名護士未有詳細核對該名女嬰的手腳姓名標籤,便為她注射105毫克盤尼西林,比處方的應有份量高出37%。

5日後接查詢始公布 女嬰情況良好

 其後另一名護士,打算再為該女嬰注射另一種抗生素,始發現之前注射的盤尼西林劑量較所需高出28.5毫克,遂向上司報告。醫院即時為原本要注射兩種抗生素的另一名嬰兒進行補打,至於注射多了盤尼西林的女嬰,進行心肺功能等身體檢查及風險評估後,證實無礙。

 對於本報查詢女嬰的資料及延遲公布原因,威院發言人表示,不可透露女嬰的體重及出生日數,並表示事發當天已即時向醫管局通報,但無向外界公布,同日與女嬰的父母會面,解釋情況、跟進事件及致歉,女嬰現時情況良好,並於前日出院。發言人稱,該院已訓示有關職員,要求必須依循派藥程序及指引,並會監督其日後工作,及會根據人力資源守則作出適當處分。

張德喜斥熟手護士忽略基本程序

 病人互助組織聯盟主席張德喜嚴斥,部分護士認為自己是「熟手技工」,很多時候忽略基本要注意的事情。他說:「不可以說每一次都很幸運沒事,如果出事怎麼辦?特別是嬰兒,會影響他一生」。他表示,公立醫院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事故,擔心引起社會恐慌,令家長擔心自己初生子女遭殃。

 抗生素可用來抑制細菌的生長和殺死細菌,本身是兒科專科醫生的醫學會會長謝鴻興估計,事故中的兩名嬰兒受到細菌感染,因此需要注射盤尼西林,他批評,公立醫院再次發生人為造成的醫療錯誤,情況令人失望,促請醫管局加強員工監督。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蘇曜華表示,護士錯誤注射過量的抗生素,與處方的份量「差很遠」,後果可以十分嚴重,倘若女嬰對盤尼西林過敏,輕則全身出紅疹,最嚴重會引致舌頭紅腫,令到呼吸困難。

相關新聞
風后點燃聖火 東亞運倒數啟動 (圖)
封路人流增 商戶生意旺 (圖)
35方陣京城夜演 學生軍廣場晨練 (圖)
數萬緬民滯中國 不知何日是歸期 (圖)
日變天在即 投票率衝70% (圖)
張德江掌中小企發展協調組 (圖)
深圳港資工廠大火5人亡 (圖)
中美擬合造「最牛」望遠鏡 (圖)
「嫦娥二號」最快明年奔月 (圖)
島內社團群起抗議達賴竄台 (圖)
小馬談防甲流:開火要恰到好處
威院護士未對身份 初生嬰狂打抗生素 (圖)
政改論壇變反對派內訌騷 (圖)
3成青少年擬當「援交男女」 (圖)
收生多3成 福建附小迎新 (圖)
豪宅旺銷名鑄沽66伙套現16億 (圖)
美26億巨彩 得主料為華人 (圖)
美性奴案綁匪 另涉殺10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