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0年最具影響600書揭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9日電】「新中國6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600本書」正式揭曉,包括金庸作品全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瓊瑤的《窗外》、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等多名港台作家作品入選。此外,包括王朔、安妮寶貝等具有爭議作家的作品也得以入選。主辦方表示,這600本書,都以不同姿態影響和改變了幾代中國人,在中國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甚至推動了社會發展進程。

 「新中國6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600本書」由中國圖書商報和中國出版科研所聯合發起,共分為政治理論讀物、文學文藝、財經、文史、科學技術、生活文教、少兒讀物、連環畫漫畫等多個類別。

 入選的政治理論讀物包括《毛澤東選集》、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陶鑄的《理想,情操,精神生活》等中國領導人的著作;列寧的《國家與革命》、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產黨宣言》以及斯大林的《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等外國著名政要的著作也入選其中。

多本「禁書」入榜

 值得關注的是,不少曾引起一時爭論的歷史、理論性書籍進入此次榜單。其中,包括時任北京市副市長的歷史學家吳日含,在1961年出版的《海瑞罷官》;曾被列入「禁書」,美國作家弗拉迪米爾.納博科夫的《洛麗塔》;弗洛伊德的《釋夢》;福柯的《性史》等等。

 此外,包括很多現在看來頗為「久遠」的書籍均入選「600本」,例如:《「赤腳醫生」手冊》、《關於如何打乒乓球》、《怎樣看雲識天氣》等等。

 1994年出版的金庸作品全集、瓊瑤的成名作《窗外》、由聶華苓主編的《台灣中短篇小說選》、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等,這些對內地讀者影響至深的港澳台作家著作均入選本次榜單。

網絡小說登堂入室

 在文學文藝類讀物方面,受到很多白領、「小資」喜愛的著作入選。例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美國卡勒德的《追風箏的人》、米蘭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等。在中國作家方面,曾因獨特寫作風格而備受爭議的美女作家安妮寶貝以《蓮花》入選,身兼賽車手和80後作家之稱的韓寒也依靠《三重門》晉級。第一本也是最有影響力的網絡小說《第一次親密接觸》亦進入榜單。

 「600本書」中涉及多本社會、倫理討論的讀物。著名學者孫立平的《斷裂—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中國社會》、法國波伏娃的《第二性》、英國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均入選。

 王小波的《時代三部曲》、王朔的《過把癮就死》、劉索拉的《你別無選擇》這些曾在改革開放前期引起內地社會轟動,引起讀者廣泛討論的著作也入選「600本」。

 在財經類讀物方面,則以外國著作為主。包括比爾.蓋茨的《未來之路》、尼葛洛龐帝的《數字化生存》,甚至成為人手一本「口袋書」的《富爸爸,窮爸爸》、《誰動了我的奶酪》。中國財經著作方面則有吳敬璉的《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溫鐵軍的《三農問題與世紀反思》等入選。

 共有18種圖書入選「600本」的連環畫、漫畫環節,其中大多數是日本漫畫。中國作品方面僅有蔡志忠漫畫、黑貓警長、西遊記等入選。《灌籃高手》、《聖鬥士中國》、《蠟筆小新》、《奧特曼》等成為對國人最具影響力的日本動漫。 

相關新聞
胡總:提高駕馭民族問題能力 (圖)
參觀共和國成就展 逾千代表感自豪
與時俱進 解決民族問題
中國增軟實力 海外設7文化中心 (圖)
文化部:將設中國動漫集團
文化博覽會開幕 (圖)
胡總4要求 促民族團結
國慶巡遊明登場 展神州60載奮鬥史 (圖)
賈慶林:兩岸關係前景光明 (圖)
240名台胞 抵京參與觀禮
確保絕對安全 京倡民眾少外出 (圖)
國慶日天氣 料陰轉晴 (圖)
八一飛行隊將改裝殲10 (圖)
劉淇:任何失誤都要問責 (圖)
中華60慈善家出爐 港奪5席 台佔1席 (圖)
「汽車狂人」王傳福 以350億成內地首富 (圖)
胡潤榜歷年首富 (圖)
外交部:中朝將簽系列合作文件
世銀行長:中國成世界經濟穩定力量 (圖)
60年最具影響600書揭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