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巨畫首現天安門廣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2]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張昕1日電】在祖國60華誕慶典的遊行隊伍中,中國四代領導人巨幅肖像尤為醒目。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巨幅肖像,分別由著名油畫家葛小光、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的王少倫、中國油畫院畫家王曉宏以及中央美術學院教師賀羽創作完成。其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的巨幅畫像,是首次出現在天安門廣場。

四代領袖畫像尺寸統一

 據悉,選作者之初,北京市政府今年4月份將任務分配給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油畫院和中國知名油畫家手中。每幅領袖肖像都有3至4位油畫家「競爭」繪畫資格,通過提供的統一照片畫出小樣,再由市政府評定後選出。最後確定油畫家人選是今年8月。

 此外,4位領導人畫像都高6米多、寬5米多,且於9月中旬在朝陽體育中心開始創作,後在29號晚運至工人體育館裝上花車完成。

葛小光慣畫毛主席肖像

 葛小光繪畫毛澤東的畫像已長達33年,他繼承了其師父王國棟的事業。在此次畫作創作中,他不僅繪畫放在花車上毛澤東的巨幅肖像,還有天門城樓上的毛澤東肖像與城樓對面的孫中山畫像共三幅,全部是由他創作完成。

王少倫兩繪鄧小平畫像

 10年前祖國50華誕時,30多歲的王少倫第一次畫鄧小平,今年依然是他。1999年鄧小平的畫像與今年祖國60華誕江澤民的畫像動作相同,都是打招呼的動作,將右手抬起。而今年鄧小平畫像的動作改為站立,並將雙手放在灰色的欄杆上。

王曉宏初為江澤民畫像

 祖國50周年慶典時,江澤民畫像是由葛小光完成的,今年轉由王曉宏之手。他是北京電影學院老師、中國油畫院畫家。

賀羽落筆前曾反覆推敲

 賀羽是四位巨幅肖像作者中最年輕的一位,今年38歲。他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一畫室,自研究生起一直師從中國當代油畫泰斗靳尚誼先生,現為中央美術學院教師。他的創作多以油畫肖像為主,有非常強的造型能力,善於把握和表現人物的精神及特徵。

相關新聞
壯哉!祖國 胡錦濤:中國前景無限美好 (圖)
盛典回味 細數「六最」 (圖)
薩摩亞印尼距萬里 同地震實屬巧合
胡錦濤主席在天安門城樓發表重要講話(全文)
軍力飛躍九成裝備首亮相 (圖)
美媒:中國戰力僅露冰山一角 (圖)
胡總座駕300萬 細節處處有寓意
預警機 空降戰車 兩棲戰車 被評三大明星武器
胡總「中山裝」革新又傳承
劉翔李寧翟志剛 現身花車受歡呼 (圖)
四代領導人原音重現 感動全場 (圖)
「彩虹」跨兩岸 寶島花車祝願和平 (圖)
楊利偉登上天安門城樓 (圖)
外媒評論:「沉睡雄獅」已醒 (圖)
外媒觀大閱兵 矚目新型武器 (圖)
紐約:帝國大廈為中國亮燈 (圖)
國際友人方陣首現天安門 (圖)
海外遊子越洋祝賀 (圖)
外媒部分報道一覽
五星紅旗 亮相CNN網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