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中國60首難忘旋律《我的祖國》《上海灘》入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我的祖國》位列紅色經典年代音樂榜首。(下圖)港人熟悉的《上海灘》在似水年華的年代上榜。

 經過數十萬網友的投票評選,中國新聞網(中新網)評選出了60首伴隨新中國成長的難忘旋律。這60首歌被分為了1949年到1978年的紅色經典,1978年到1998年的似水年華和1998年到2009的世紀新風。其中感動了多代人的《我的祖國》、《大約在冬季》、《天路》佔據不同年代音樂的榜首。 而《上海灘》、《龍的傳人》、《千里之外》等港台歌曲亦榜上有名。

 本次評選從平民音樂出發,曲風涉及到各個年齡層,而且都是最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不僅有《我的祖國》這樣主旋律十足的歌曲,也有周杰倫的《千里之外》,縱觀三個年代的音樂發展,從唱紅歌到流行音樂的盛行再到多種音樂元素的普及,而港台歌手所佔的比例也越來越大。這正像我國60年來一直倡導的群眾文化「百花齊放」。

 本次評選活動得到了網友的踴躍支持和參與,經過近四個月的投票評選,最終60首歌曲獲選,名單如下:

 紅色經典:《我的祖國》、《我愛你塞北的雪》、《邊疆的泉水清又純》、《妹妹找哥淚花流》、《讓我們蕩起雙槳》、《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九九艷陽天》、《誰不說俺家鄉好》、《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大海啊故鄉》、《軍港之夜》、《山丹丹花開紅艷艷》、《小草》、《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康定情歌》、《洪湖水浪打浪》、《唱支山歌給黨聽》、《敖包相會》、《北京的金山上》、《瀏陽河》。

 似水年華:《大約在冬季》、《我的中國心》、《萬里長城永不倒》、《在希望的田野上》、《少年壯志不言愁》、《童年》、《一剪梅》、《春天的故事》、《同桌的你》、《好人一生平安》、《北國之春》、《彎彎的月亮》、《上海灘》、《黃土高坡》、《好一朵茉莉花》、《濤聲依舊》、《我的未來不是夢》、《我想有個家》、《水手》。

 世紀新風:《天路》、《青藏高原》、《祝你平安》、《七子之歌》、《紅旗飄飄》、《龍的傳人》、《好漢歌》、《陽光總在風雨後》、《北京歡迎你》、《精忠報國》、《隱形的翅膀》、《真心英雄》、《千里之外》、《兩隻蝴蝶》、《女人花》、《後來》、《最美》、《白樺林》、《花好月圓》、《紅豆》。  ■中新網

相關新聞
壯哉!祖國 胡錦濤:中國前景無限美好 (圖)
盛典回味 細數「六最」 (圖)
薩摩亞印尼距萬里 同地震實屬巧合
胡錦濤主席在天安門城樓發表重要講話(全文)
軍力飛躍九成裝備首亮相 (圖)
美媒:中國戰力僅露冰山一角 (圖)
胡總座駕300萬 細節處處有寓意
預警機 空降戰車 兩棲戰車 被評三大明星武器
胡總「中山裝」革新又傳承
劉翔李寧翟志剛 現身花車受歡呼 (圖)
四代領導人原音重現 感動全場 (圖)
「彩虹」跨兩岸 寶島花車祝願和平 (圖)
楊利偉登上天安門城樓 (圖)
外媒評論:「沉睡雄獅」已醒 (圖)
外媒觀大閱兵 矚目新型武器 (圖)
紐約:帝國大廈為中國亮燈 (圖)
國際友人方陣首現天安門 (圖)
海外遊子越洋祝賀 (圖)
外媒部分報道一覽
五星紅旗 亮相CNN網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