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甫獲獎 研增兵阿富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和平獎劣評如潮 諾獎委員會主席被促辭職

 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數小時,評審讚揚「塑造國際新氣象」、「向穆斯林伸手」言猶在耳,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急不及待商討他的「維和」大計:研究增兵阿富汗,繼續這場持續8年的不受歡迎戰爭。有報道指,美軍駐阿富汗司令官正要求白宮批准大幅增兵6萬人。

 奧巴馬前日在白宮玫瑰園表示接受和平獎後,並未在白宮舉行慶祝會,而是旋即轉到位於地牢的戰情室,會見首席政治、軍事及國家安全顧問。白宮官員透露,奧巴馬在會上進行有關阿富汗局勢的討論,並研究未來戰事策略,包括增兵規模等。

捐千萬獎金 親赴頒獎禮

 白宮連日來召開第4次阿富汗戰略會議,奧巴馬將聽取美軍駐阿富汗最高司令官麥克里斯特爾的視像報告,數周後決定增兵規模。不過白宮與軍方就增兵規模出現分歧。白宮上周四宣稱塔利班威脅大大削弱,令人猜想奧巴馬不願大舉增兵;然而相隔數小時,即傳出麥克里斯特爾要求增兵6萬的消息,規模遠超此前報道的4萬人。目前駐阿富汗美軍有6.8萬人,包括奧巴馬年初上台時宣布增派的2.1萬。

 不少媒體、網民都質疑奧巴馬是否過早獲得和平獎,尤其此時正值計劃增兵阿富汗之際。美國國內保守派人士固然不同意奧巴馬獲獎,但即使支持奧巴馬的媒體和自由派都表示困惑。《華盛頓郵報》社論形容:「這次和平獎奇怪得幾乎令人為得主感到難堪。」奧巴馬昨日表示會將1,000萬瑞典克朗(約1,109萬港元)獎金捐給慈善機構。白宮發言人已表示,奧巴馬將親自前往挪威奧斯陸出席12月10日的頒獎禮。

卡斯特羅:頒獎等同批前總統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則認為,和平諾獎頒給奧巴馬是「積極一步」。他評價說,這與其說是對美國總統的獎勵,不如說是對奉行屠殺政策的多位美國總統的批評。

身兼兩職 主席被責失獨立性

 前日宣布奧巴馬奪得和平獎而引起爭議的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再捲入政治風波,他因同時身兼歐洲理事會秘書長的新職,遭挪威反對派指摘喪失其獨立性,要求他辭去諾獎委員會主席一職。

 挪威極右政黨進步黨主席延森昨日說:「賈格蘭德在衡量處境後,應展現政治智慧宣布辭職,避免試圖同一時間身兼兩職。」保守黨領袖索爾貝格也批評賈格蘭德身兼兩職,又質疑他將和平獎授予奧巴馬的決定。賈格蘭德曾擔任挪威工黨政府首相及外相,他今年初出任諾獎委員會主席,到9月底再當選歐洲理事會秘書長。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奧巴馬甫獲獎 研增兵阿富汗 (圖)
奧巴馬獲和平獎的幾個問題
美國主流媒體:不可思議的獎
陣亡英兵父拒相握 斥貝理雅雙手染血 (圖)
法強子專家 謀助「基地」襲核設施 (圖)
紅海輸水救死海 恐毀生態
塔利班施襲脅人質 巴國陸軍總部10死 (圖)
效率市場理論之父 經濟獎大熱
意淫廣告吸客 美時裝名牌捱轟
「變態」老闆怪癖多 (圖)
女模頭大過腰 RL為執相致歉
美靜修中心離奇意外 2死19傷 (圖)
《今日美國報》銷量勁跌 「王位」不保
《阿森》媽咪 當《花花公子》女郎 (圖)
英兩歲童智商160 天才堪比愛因斯坦 (圖)
YouTube日點擊率破10億
「黑芭比」系列首問世
匈牙利「整容小姐」出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