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界東北發展三特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8]     我要評論

政府昨日公布新界東北的發展藍圖,提出把古洞北、粉嶺北和坪輋/打鼓嶺打造成新發展區,除興建住宅提供4.6萬個單位、容納13萬人居住外,還在打鼓嶺預留46公頃土地發展6大優勢產業。

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規劃有三大特點:一是重視產業佈局和社區配套,避免重蹈天水圍就業不足、社會問題叢生的覆轍;二是開發新界土地,增加樓宇供應,有利於樓市平穩發展;三是加快邊境開發,促進港深融合,為本港經濟創造新的增長點。

以往政府開發市區時,由於城市規劃和產業佈局的失衡,導致新市鎮嚴重欠缺就業機會,昂貴的交通費又窒礙區內居民向外發展,結果造成家暴等嚴重的社會問題,社區亦被標籤上「悲情城市」的負面形象。政府在規劃新界東北3個新市鎮時,吸取了過往的教訓,已經預留部分地皮發展六大產業,並兼顧其他特殊工業,包括港口後勤和物流業,日後可提供大型鄉郊市集、農產品展覽、度假住宿服務及商業零售設施等服務,估計可為區內創造4.5萬個就業職位,減少了區內就業、社交的困難,居民可以安居樂業,社區更加和諧穩定。

本港樓價居高不下,市區土地買少見少。開發新界土地,用作發展樓宇,通過增加供應,紓緩樓價不斷上漲的壓力,增加市民置業的機會,更發揮維持樓市平穩的作用。同時,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中,已將香港納入其中一併考慮。港府在發展這3個新市鎮時,應主動與深圳當局進行協調,努力尋求區內產業發展的共識,加強新市鎮與興建中的蓮塘/香園圍新口岸接駁,共同扶持高技術、高增值產業及生態旅遊等優勢產業的發展,將這3個新區打造成為港深合作的對接示範區,既刺激本港經濟的活躍,更可增強港深緊密合作的信心。

相關新聞
中美關係新定位全面確立
新界東北發展三特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