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金牌司儀鍾偉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上月二十七日星期五真是一個悲喜交集的日子,喜者是下午聲哥林家聲親到香港電台接受《戲曲天地》現場訪問,晚上又在電視城舉行「粵曲精英大賽2009」決賽;悲者是當天上午敬愛的「播音皇帝」鍾偉明猝然離世。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時許,香港電台第五台舊同事勞韻妍忽然來電,急匆匆地說鍾偉明大哥在太子站港鐵車廂暈倒,給送進廣華醫院急症室,警方沒法聯絡他的家人,希望我們幫忙。由於鍾大哥的兒子鍾仁傑在鳳凰衛視工作,我立刻吩咐第五台副台長盧世昌和大哥的節目拍檔錢佩佩致電鳳凰衛視工作人員,請他們幫忙通知仁傑趕往醫院;而我在上報電台高層後,也速坐的士前往醫院,可惜途中收到勞妍韻的通知,鍾大哥已經撒手塵寰。抵達醫院,看見山月同學會陳惠瓊等諸君已在現場,他們前一天才和鍾大哥晚膳敘舊,警方根據鍾大哥的手提電話紀錄聯絡上他們,但他們也沒法聯絡鍾大哥的家人,只好跟我一樣先到醫院,再想辦法。

主持過無數粵曲活動

 鍾大哥離世後,傳媒都大篇幅報道他在廣播界的貢獻,但少有提及他也是粵曲演唱會的金牌司儀,他本人也灌錄過一首粵曲,叫《碧海青天夜夜心》。

 我在一九八二年考進電台時,他是我上司的上司,所以對他認識不深,只知道鍾大哥是播音皇帝,廣播劇演出頂呱呱。到了一九八八年我給調到第五台,負責戲曲和長者節目,每逢聯絡嘉賓時,對方總託我向鍾大哥問好,才知道由於鍾大哥經常為社福界和戲曲界的活動擔任司儀,所以相識滿天下。

 一九九二年鍾大哥退而未能休,找他擔任司儀接踵而來,不知道他是分身不暇,或是想給我機會,間中亦向友人推薦我擔任司儀。我是從來沒有擔任過司儀,所以當主辦者沒給我甚麼「介口」時,我也只好向鍾大哥請教。誰知他說找他做司儀大都是相熟的朋友或是社福團體,所以自己從來不跟他們談報酬。

 鍾大哥擔任司儀,一如廣播錄音,非常認真。他會找歌曲的本事、撰曲者和演員者的資料,然後撰寫司儀稿。其實他自七十年代起已領導「龍翔劇團」,並兼任司儀,加上主持過無數的粵曲活動,根本可以出口成文,不必花時間做準備。但鍾大哥認為不做好準備,容易出錯之餘,也會無法應付臨場突發事件,有「一卡在手」就淡定得多。每當我做座上客,聽到鍾大哥在台上以他的超級靚聲用足感情介紹曲目時,簡直是一種視聽享受,鍾大哥原來不只是「播音皇帝」,還是「金牌司儀」呀! ■葉世雄

相關新聞
粵劇在港仍有普及化機會 (2009-12-08) (圖)
林家聲現身「粵劇日」 (2009-12-08) (圖)
戲曲視窗:金牌司儀鍾偉明 (2009-12-08)
楚雲玉再戰香港舞台 (2009-12-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08)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8) (圖)
偏重唱腔 悲情淒苦 鄭詠梅演新戲《玉梨劫》 (2009-12-01)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01) (圖)
選曲定輸贏 (2009-12-01)
名伶擔任評判團 粵曲精英賽落幕 (2009-12-01) (圖)
尹飛燕慶華誕演精彩劇目 (2009-11-24) (圖)
十八區粵曲精英大賽 三甲誕生 (2009-11-24) (圖)
別出心裁的粵曲讓磅賽 (2009-11-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1-24) (圖)
舞台快訊 (2009-11-24) (圖)
八和賀先師寶誕 演傳統例戲 (2009-11-17) (圖)
戲曲視窗:任劍輝戲寶和最具人氣獎 (2009-11-17)
任劍輝紀念活動開鑼 (2009-11-17) (圖)
梁安琪賀阿姐 連任八和主席 (2009-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