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在港仍有普及化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粵劇日」吸引不少小演員參與其中。 中通社

文︰岑美華

 本港土產文化藝術之一的粵劇,曾經是本港市民的主要娛樂,但近五十年香港整體的發展步伐實在大異於傳統,社會變化可以說是日新月異,講究原汁原味的粵劇表演,雖在佈景燈光服裝等方面有變化,但是表演的程式則保留大部分的傳統元素,事實這也是中國戲劇特色,這一類屬於國粹的表演藝術在全中國都有救亡的需要,何況香港是一個極速發展的社會。

新血無以為繼 造成惡性循環

 猶幸香港是個多元化的國際都會,社會上新舊並存的例子甚多,既有幾百年歷史的粵劇,也有新鮮的處境劇,各個界別要繼續生存,就要各出奇謀。而花費大量人力物力才能成就一項表演的粵劇,近年因為時代的氣候,衝擊人們對粵劇的專注,加上表演的規範,一場戲動輒三個半小時,觀眾得要花整晚的時間,又因為無理想的演出場地,演出劇目為逢迎市場,來去演那十來齣戲,致使很多愛看戲的,在看了一段時間後因太重複而興趣減熱,觀眾流失量大,新血無以為繼,造成惡性循環,業內人固然為生計而憂心,粵劇在社會上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近幾年香港粵劇界為其特殊的藝術傳承,無時無刻地向政府要求為粵劇提供專門的演出場地、訓練及學校的設施、演出補助等等,政府也在各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只不過政府做事,不是一言堂,需要過層層的關卡,故而今天的粵劇界仍然處於掙扎求存的境況。不過今年有比較好的消息,就是於9月30日,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批准,把粵劇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這個消息為粵港澳三地粵劇界帶來無上的喜悅。

應有系統普及粵劇知識

 阮兆輝曾就這個喜訊發表意見,他認為粵劇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許,香港政府及粵劇圈中人需要更有建設性地去保育和發展粵劇,否則,這項遺產若繼續在目前的氣候中生存,將會變成殘垣斷瓦。至於如何去保育發展?問題又回歸到政府對粵劇的重視程度,那是不是每年舉辦一天的粵劇日,「粵劇發展基金」撥款給予未成熟的演員演一天半天人家已不太想看的大熱戲目,或是資助業餘粵劇曲藝團體表演場租便足夠呢?還有,新高中課程已列入了粵劇元素,有多少老師對粵劇的了解程度足以教學?這都是問題。不過,在剛過去的「09粵劇日」,記者到訪過多個現場項目,發現香港市民除了看折子戲的表演外、不少市民對粵劇的各種粵劇知識甚有興趣,如化妝、穿戴、身段示範、粵劇小知識,粵劇唱腔及樂器示範等工作坊排隊入場者眾,如果政府及業界有系統的去組織粵劇演出以外的粵劇知識傳遞,或用電視去傳播,粵劇普及定會比現時為理想。

相關新聞
粵劇在港仍有普及化機會 (2009-12-08) (圖)
林家聲現身「粵劇日」 (2009-12-08) (圖)
戲曲視窗:金牌司儀鍾偉明 (2009-12-08)
楚雲玉再戰香港舞台 (2009-12-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08)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8) (圖)
偏重唱腔 悲情淒苦 鄭詠梅演新戲《玉梨劫》 (2009-12-01) (圖)
舞台快訊 (2009-12-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2-01) (圖)
選曲定輸贏 (2009-12-01)
名伶擔任評判團 粵曲精英賽落幕 (2009-12-01) (圖)
尹飛燕慶華誕演精彩劇目 (2009-11-24) (圖)
十八區粵曲精英大賽 三甲誕生 (2009-11-24) (圖)
別出心裁的粵曲讓磅賽 (2009-11-2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09-11-24) (圖)
舞台快訊 (2009-11-24) (圖)
八和賀先師寶誕 演傳統例戲 (2009-11-17) (圖)
戲曲視窗:任劍輝戲寶和最具人氣獎 (2009-11-17)
任劍輝紀念活動開鑼 (2009-11-17) (圖)
梁安琪賀阿姐 連任八和主席 (2009-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