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國提氣候協議 窮國歐盟均不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丹麥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超時近18小時,至昨午終於落幕。大會未能正式表決「通過」由美中等5國提出的《哥本哈根協議》,僅表示「注意到」此份不具約束力的政治協議,以示認可,避免會議流產。部分窮國表明不接受這份由大國單方面提出的協議,歐盟亦認為協議力度不足,意味13天氣候大會以失敗告終。

 大會原定於當地時間前晚6時閉幕,但因爭議持續,與會國遲遲未就協議文本表決,會議被逼加時。直到昨晨10時半左右,大會主席決定動用行政手段,宣布將不具約束力的《哥本哈根協議》列入備案,繞過大會表決程序。

續無減排量 明年赴德再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大會「達成協議」表示高興,指儘管各方未必滿意,但協議是必要的開始。會議東道主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則表示,對促成大會協商成果感到自豪。

 大會提出在明年底前,再嘗試達成一份新國際氣候條約。法國總統薩科齊表示,德國波恩將於明年中舉行另一次氣候會議,為年底的墨西哥城大會作準備。

 美國、中國、印度、南非及巴西5國領袖在前晚深夜閉門會議後,提出《哥本哈根協議》文本,內容與早前曝光的草案大致相同,但無訂出減排幅度,亦無訂明何時將協議內容轉化成具法律約束力的條約。

「死亡條約」G77:史上最差

 協議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於攝氏2度內,要求各國在明年1月前提出減排計劃,又要求發展中國家每兩年向聯國匯報減排進度。發達國則同意在未來3年提供300億美元(約2,327億港元)援助,其中歐盟出106億(約822億港元)、日本出110億(約853億港元)、美國出36億(約279億港元)。

 不過部分窮國斥協議「不公平、走後門」,指峰會猶如一場騙局。77國集團(G77)主席、蘇丹代表迪亞平形容這是「史上最差」的氣候協議,亦是將非洲國家逼進末路的「死亡條約」。

歐盟勉強同意 惟稱內容不足

  多個環保組織亦對結果表示不滿。綠色和平指責多個與會元首是氣候罪犯,地球之友更直稱峰會是「悲慘的失敗」。

 一直要求美國等作出更大減排承諾的歐盟雖然勉強同意協議,但多名領袖均認為條文內容不足。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坦言失望,德國總理默克爾亦認為減排水平未達歐盟要求。英國首相白高敦則認為應向前看,爭取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成果。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中新社/《衛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5國提氣候協議 窮國歐盟均不滿 (圖)
大國暫「收貨」 傳媒斥「失敗」
《哥本哈根協議》內容
中印4國會議 奧巴馬「踩場」 (圖)
「等同納粹大屠殺」 蘇丹狂言捱轟 (圖)
協議含糊其詞 商界無所適從
哥本哈根只留「逗號」 明年談判仍艱難
加國減排不力 膺「年度化石」
查韋斯記招「噴口水」
歐洲之星2千乘客困隧道 (圖)
無水無食無電 乘客苦熬14小時 (圖)
懸崖「急剎板」 (圖)
中國冰雕技驚華盛頓 (圖)
「3無」破百萬 英青年貼錢搵工 (圖)
「數碼圖書館」判罰333萬 Google霸業受阻 (圖)
轉讓談判破裂 紳寶停產
永利2.6億天價拍得名畫 (圖)
Twitter三遭網襲 伊朗黑客認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