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宇森捧終身成就金獅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寧寧)意大利威尼斯電影節組委會21日宣佈,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的「終身成就金獅獎」將頒給華人導演吳宇森,以表彰他在香港及荷里活動作電影發展史上所作的貢獻。吳宇森成為首位華人導演獲此榮譽。亞洲導演只有日本導演黑澤明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分別在82年、05年獲此大獎。

 剛在第53屆亞太影展獲頒「亞太電影傑出成就獎」的吳宇森目前身在橫店,他極度驚喜,表示明年9月一定抽空去領獎。威尼斯電影節組委會指出吳宇森對表演和剪輯的革命性觀念徹底改變了動作電影,所以給予終身成就金獅獎榮譽。

四處奔波 百折不撓

 的確,在吳宇森34年電影生涯中,從香港到台灣到美國到北京四處奔波,經歷過不少挫折,憑著對電影的熱愛和堅持才走到今日的成就。吳宇森目前身在橫店拍攝電影《劍雨江湖》,他接獲自己得獎的喜訊甚高興,表示:「感到意外和極大的驚喜!很高興,感謝大會頒這個獎給我,能透過電影與全世界人做朋友真的很幸福和感激。」《劍》片的演員楊紫瓊、鄭雨盛等都替吳導演高興,將為他慶祝。

 今年53歲的吳宇森原籍廣西平南,生於廣州,早年隨父親到香港,在貧民區長大和接受中學教育,畢業於香港利瑪竇書院。從小喜愛電影和戲劇,19歲開始拍攝實驗電影,曾在香港第一屆實驗電影展中獲獎,1969年進入國泰電影公司任場記,1971年轉入邵氏,初為場記,後成為張徹的助理導演,73年執導《過客》(即《鐵漢柔情》);73年成為嘉禾電影公司基本導演,拍有《帝女花》、《八彩林亞珍》等。

暴力美學 重要轉捩

 吳宇森80年曾以吳尚飛之名為新藝城公司執導《滑稽時代》,83年加入新藝城,被派往台灣打江山兩年,86年回港執導徐克監製的《英雄本色》,影片極賣座,更掀起一股英雄片潮流,並令他獲得第二十三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第六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獎,實為他事業的重要轉捩點。

 吳宇森以現代抒情手法加浪漫化鋪陳男性情義與動作暴力,奠定吳宇森電影的「暴力美學」風格,89年執導《喋血雙雄》獲第九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獎。90年自組吳宇森製作公司,拍成《喋血街頭》、《縱橫四海》等。93年應邀赴荷里活執導《終極標靶》、《斷箭行動》、《奪面雙雄》皆獲好評,奠定其國際導演地位。之後的作品有《職業特工隊2》、《風語者》、《記憶裂痕》等。05年應邀出任第58屆康城國際影展評委會委員。隨著大中華影視市場的快速發展,08年吳宇森回歸北京,拍了眾星雲集的華語大片《赤壁》上下集。目前正為楊紫瓊、鄭雨盛、徐熙媛(大S)、王學圻等主演的懸疑武俠片《劍雨江湖》擔任監製並任總導演。

相關新聞
吳宇森捧終身成就金獅獎 (圖)
「版稅」僵局未解 謝安琪新碟受影響 (圖)
環球歌手 聖誕快樂 (圖)
鄧麗欣感覺方力申似「女人湯丸」易相處 (圖)
梁漢威慨嘆:粵曲幕後也斷層 (圖)
謝雪心「送暖」 與老人迎冬至 (圖)
古巨基備6位數派利是 (圖)
「升呢」英皇一姐 鍾舒漫「唔敢當」 (圖)
與陳七分手後醒悟 李綺雯:享受事業更實際 (圖)
吳卓羲擇偶 需入得廚房 (圖)
鋼琴王子舉行婚禮 丁子高到場學習 (圖)
官恩娜一個願望 到芬蘭看聖誕老人 (圖)
《近在咫尺》昨日開機 苑新雨 楊子姍再到台灣 (圖)
韓庚料兩個半月可甩身 (圖)
屍首已解剖死因仍未明 碧坦妮梅菲曾現感冒病徵 (圖)
《Hurt Locker》繼續發威狂掃9大獎 (圖)
波蘭斯基性侵案 申請撤銷上訴失敗 (圖)
「舊愛」指竊聽侵私隱 靚佬湯遭入稟索償 (圖)
Britney官網列舉傳媒「最混帳」報道 (圖)
「村姑」Fans旺角熱唱聖誕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