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憂復甦反覆 明年恐雙底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郭曉樂北京29日電】香港經濟已見復甦之勢,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晨在國家行政學院發表演說時表示,自己有心理準備應付經濟反覆,因為擔心是次復甦過程不會完全順利,「可能明年年中會有『雙底(衰退)』的出現。」他又稱,基本的防禦方法就是「口袋一定要有錢,沒錢是沒用的」,相信特區政府目前的儲備,在不加稅的情況下,仍有條件、有資金應付下一輪的經濟衝擊。展望未來,他強調香港必須自強不息,充分把握內地發展的機遇,尤其在金融及服務業方面,強化香港的優勢,並期望為國家邁向更高的台階,作出更大的貢獻。

 曾蔭權在今次赴京述職的最後一天,首次在國家行政學院發表名為《發揮優勢.轉危為機—為香港謀發展.為國家作貢獻》的主題演說。他比較了過去2次金融危機,提出了4點啟示(見另稿),並重點談及粵港澳合作的問題。

促粵港一體化 功能互補

 曾蔭權在演說中表示,自己向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表達,香港與珠三角、廣東省需要「一體化」,「大膽做事」,並強調粵港澳三地合作是必然趨勢,尤其香港在不斷提升的過程之中,一定要實體經濟支撐,「就是廣東省,就是珠三角」,因為大家的功能互補性很強。目前,融合尚在起步,但「將來一定會有更多事情發生」,自己會在任期內探討這方面的工作。

 他又再次主動解釋溫家寶總理日前提及的「深層次矛盾」。曾蔭權解釋,香港不會太倚賴單是金融這一個行業,這就是溫總理提出我們有深層次的問題要解決︰「香港一定要做一些對國家有貢獻的行業,一定是國家內地城市不能做的事情……一定要走高等服務行業、金融業、專業等,這就是發展的方向。」

倡國家參與全球監管重建

 在演說中,曾蔭權重點談到金融,尤其是人民幣業務及服務業兩方面的發展。他說,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角色將日益重要,但目前有4個主要問題需要處理:第一是參與全球金融機構的改革和全球金融監管的重建;第二是鞏固區域的金融合作;第三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第四是改變內地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

 他強調,香港在金融業方面享有優勢,並不斷提高金融業的市場效率、監管和透明度等競爭力,可以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排頭兵」,亦可以在國家「走出去」的戰略中擔當重要角色。而在一個國家有兩種不同的金融體系,是國家獨特的安排;兩個不同的制度,可以處理不同的金融需求,彌補彼此的不足,保障國家的整體利益。「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言,兩個金融體系之間應該發展一個互補、互助和互動的『三互』作用關係」。

6優勢產業 豐富區內結構

 在服務業方面,曾蔭權說,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年初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珠三角《綱要》的落實,並與廣東一同制定了「優化第二產業、加快第三產業,開拓內銷市場」的目標。為了擴大香港的產業發展空間,特區政府經過研究和論證,在鞏固香港已有的金融業、旅遊業、貿易及物流業、專業服務四大支柱產業的前提下,提出了發展6項優勢產業,就是教育、醫療、檢測認證、環保、創新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在堅守「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下,為上述產業發展拆牆鬆綁,並協助開拓市場,希望這些產業能夠發揮香港的優勢,同時把握粵港合作的機遇,豐富區內的產業結構。

相關新聞
特首憂復甦反覆 明年恐雙底衰退 (圖)
經濟師:確有雙底風險
細析金融海嘯 煲呔論4啟示 (圖)
「一國兩制」落實 貢獻國家外交 (圖)
王志民王維基捧場做聽眾 (圖)
首次普通話演說獲讚賞 (圖)
零售超海嘯前 11月銷貨升11.7% (圖)
零售業11月份銷售情況 (圖)
工展會家品 銷售額升一成
電腦節避鏹彈 移師長沙灣遊樂場 (圖)
潮貨設特價 冀吸45萬人入場
本港近年高空擲物個案 (圖)
迫癡呆婆婆食屎 護理主任囚半年 (圖)
社署查違規安老院 不排除扣資助金額
港翁被遺穗醫院 子偷醫藥費失蹤
西醫林傳龍應診 遭老父用刀指嚇 (圖)
爆水管地底電纜爆炸 (圖)
47%市民不滿立會議員 5年新高 (圖)
政經人語:「民主大聯盟」 再演 「搶冠大龍鳳」
買保險涉益「自己友」 長毛認無「格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