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動力倡折舊免稅挺中小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昨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會見經濟動力4名議員,諮詢他們對來年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本報訊】(記者 葉詠儀)「經濟動力」就2010/11財政預算案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50多項建議,包括配合東亞地區發展的機遇。經濟動力召集人林健鋒解釋,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北京述職後引述中央指會推進香港各項人民幣業務,香港應利用機遇,配合東亞地區由貿易一體化,擴大到金融一體化的趨勢,發揮香港金融優勢,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配合並促進國家在亞洲金融秩序中有更大參與,加強參與區內金融組織合作。

 「經濟動力」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與曾俊華會面,提出支援中小企、開拓環保產業、稅務民生、旅遊、體育發展及培訓人才等50多項建議。林健鋒於會後稱,他們認同當局應在新財政年度繼續推出紓解民困的措施,但目前世界經濟還未完全復甦,政府不應無限制地派糖,以預留「彈藥」處理未來數年的挑戰,故他們提出連串中、長期措施,希望香港在金融海嘯後找出新發展方向。

籲與東盟合作 推多元業務

 他們認為,香港作為東亞區域重要經濟體,應積極參與區內合作,配合國家與東盟合作的方針,並運用「一國兩制」框架下金融發展自主靈活的優勢,開發更多元化的業務,建議把香港發展為多種貨幣買賣的股票即時交易及上市平台,處理港元及於香港買賣的主要外幣的即時交易,讓集資者直接以其需要的外幣設為股票或債券的貨幣單位,毋須通過港元,減低資金成本及提高回報。

 他們又認為,中小企對香港經濟扮演重要角色,故建議當局重新審視《稅務條例》第39E條追討過去利得稅款的執法,令製造業在合理符合稅務原則下,申請機器折舊免稅額。

 梁君彥則補充,政府透過稅務局轄下的「稅務聯合聯絡小組」作出跟進,重新審視《稅務條例》,讓從事來料加工和進料加工的企業,以相同方法評稅,一視同仁。

 另外,香港在今屆東亞運取得26金共110面獎牌的空前佳績,故他們建議當局把握機遇,設立10億元「體育發展基金」,為精英體育培訓、隊際體育發展及推動學界運動等提供更多資助。

相關新聞
特首憂復甦反覆 明年恐雙底衰退 (圖)
經濟師:確有雙底風險
細析金融海嘯 煲呔論4啟示 (圖)
「一國兩制」落實 貢獻國家外交 (圖)
王志民王維基捧場做聽眾 (圖)
首次普通話演說獲讚賞 (圖)
零售超海嘯前 11月銷貨升11.7% (圖)
零售業11月份銷售情況 (圖)
工展會家品 銷售額升一成
電腦節避鏹彈 移師長沙灣遊樂場 (圖)
潮貨設特價 冀吸45萬人入場
本港近年高空擲物個案 (圖)
迫癡呆婆婆食屎 護理主任囚半年 (圖)
社署查違規安老院 不排除扣資助金額
港翁被遺穗醫院 子偷醫藥費失蹤
西醫林傳龍應診 遭老父用刀指嚇 (圖)
爆水管地底電纜爆炸 (圖)
47%市民不滿立會議員 5年新高 (圖)
政經人語:「民主大聯盟」 再演 「搶冠大龍鳳」
買保險涉益「自己友」 長毛認無「格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