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性的薪酬比較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1]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

 近年來,社會各界越來越關注男女薪金的差異,甚至提出「女性貧窮」、「女性就業貧窮」等的名詞。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09年第二季的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在所有選定行業主類中,男女工資的確存在差距,男性的平均每月薪金為11,266元,而女性的平均每月薪金為10,747元。

男女生產力不同

 當中,薪金越高的工種,男女的工資差距便越小。督導級及技術員級人員方面,男性的平均每月薪金為16,828元,而女性的平均每月薪金為15,843元。而服務人員方面,男性的平均每月薪金為8,616元,而女性的平均每月薪金為6,894元。從一切統計數字來說,女性的工資的確比男性的低,但這是性別不同所造成的嗎?筆者認為差距並非全因性別差異所造成,男女工資的不同,大部分原因應是來自男女的生產力的不同,包括平均工作時數的不同、男女可選擇職業種類的不同及教育程度上的不同。

 平均工作時數方面,有研究指出,全職男性比全職女性的平均工作時數長10%。另外,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按性別及主業所屬行業劃分的就業人士在統計前七天內的工作時數中位數」顯示,除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的行業外,大部分時間女性的工作時數均比男性的少。在2008年的所有行業統計中,男性一星期的工作時數為48小時,女性的只有45小時。故此,男性的工作時數比女性的長,而其工資比女性的多,便不是奇怪的事了。

 教育程度方面,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曾受專上教育或從事管理/專業/輔助專業人員的人力資源分析」中,從1991、1996及2001的數據來看,男性的教育程度比女性的高,雖然雙方的差距越來越小,但兩者仍有一定程度的差距。故此,男性的平均教育程度比女性的高,此亦可解釋為何男性的工資比女性的多。

 職業選擇方面,由於教育程度所限及須要照顧家庭,女性的職業選擇比男性的少。因此,在大部分女性可選擇的職業內,其勞工供給比其他工種的多,在供求理論下,工資自然會比較低。這些工種大多是要求比較低、工資比較低的,因此,這亦解釋了工資較低的工種,男女工資差距比較大的現象。

相關新聞
豈可輕言廢除功能組別 (2010-01-01)
潮平前路闊 風正千帆懸 (2010-01-01)
女性的薪酬比較低? (2010-01-01)
馬英九大陸政策也「模糊」 (2010-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