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針後死胎增至6宗 當局稱未逾警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推行甲流疫苗計劃後,伊利沙伯醫院先後有1名孕婦聲稱接種後胎死腹中,另3人則告流產。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邱益忠、鄭啟源)孕婦接種甲流疫苗疑致死胎或流產個案愈揭愈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至今接獲6名孕婦報稱打針後胎兒死亡,當中4人懷孕未滿6個月;另有一宗未有呈報中心的個案,39歲孕婦上月底接種疫苗後,上周四在瑪嘉烈醫院流產,正考慮提出民事索償。衛生防護中心強調,「胎死腹中」個案尚未超出警戒線,因此不會暫停正展開的接種計劃。不過,相繼有孕婦接種甲流疫苗後出事,已大挫市民對疫苗的信心,過去3天平均每天僅687人接種疫苗,當中只有4名孕婦。

 本港上月21日展開甲流疫苗接種計劃,至昨日為止,衛生防護中心接獲10宗市民接種後不良反應個案,當中有6宗與孕婦有關,其中2宗是早前已公布的胎死腹中(懷孕24周或以上)個案﹔餘下4宗自然流產(懷孕24周以下)個案,中心昨日才把資料上載網頁。中心的科學委員會本周稍後會開會研究個案。

昨揭4孕婦自然流產

 該4名自然流產的孕婦年介28至36歲,她們在上月23日至本月6日接種甲流疫苗,事隔16日至1個月後流產,當時有3名孕婦懷孕8至12周,餘下一人則懷孕19至20周。

 不過,上述個案可能是冰山一角。昨日市民何先生向傳媒投訴稱,其39歲妻子懷有第3胎,並沒有長期病患,上月24日在東涌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她當時懷有8周身孕,至本月21日其妻感到胎兒減少活動,遂往瑪嘉烈醫院作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已死。

孕婦針後流產擬索償

 他說,妻子對失去胎兒感到內疚,醫院發給他的文件只解釋其妻是自然流產,因此考慮進行民事索償。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回應,何先生的個案並沒有呈報至中心的監察系統,因此未有公布該宗事件,中心會再作了解。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日表示,早前公布接種甲流疫苗疑致胎死腹中的33歲孕婦及37歲孕婦,她們分別患有糖尿病及需要長期服用藥物,均會增加胎兒夭折機會,因此不認為與疫苗有關。他說,37歲孕婦的胎兒昨晨仍留在母體,要待胎兒排出才可詳細化驗,33歲孕婦則仍在跟進中,是否進行解剖仍要視乎家長意願,估計完成化驗報告需時1至2周。

宮內夭增兩倍或叫停

 曾浩輝引述醫學文獻數據稱,每5名孕婦中便有1人自然流產,本港每年約7萬名嬰兒出生,以此推算,每年逾1萬宗自然流產個案,平均每天約有30宗。他指,自然流產是「非常非常普遍」。他又說,本港每年有150至220宗胎死腹中個案,按本地及外地經驗,接種疫苗後出現宮內夭折比率是0.3至0.5%,目前本港出現宮內夭折比率為0.2%,尚未到達警戒線,除非比率升至0.6%至0.7%,否則不會「叫停」接種計劃。

相關新聞
「公投」激化矛盾逾6成人反對 (圖)
提草案防濫用補選 梁美芬諮詢各黨派 (圖)
孫啟昌李德康:街坊拒玩「起義」
民建聯中委會 今研是否出選 (圖)
妄用「起義」心怯 大狀黨避提英譯 (圖)
如何應對杯葛 公社連分岐
港中學文憑試 接軌國際混亂 (圖)
合資格無法升大 倍增至6000人
中一全開英文班 18中中成新寵 (圖)
港中學文憑試與英高考等級對照(表一) (圖)
數學科UCAS對照分數(表二) 資料來源:考評局 (圖)
部分中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針後死胎增至6宗 當局稱未逾警戒 (圖)
懷胎不足三月 孕婦未宜打針
354孕婦曾染疫 1%併發症嚴重 (圖)
不良反應個案 網上公布釋疑
疫苗僅用半成 餘貨或託藥廠處置 (圖)
打甲流針後出現不良反應個案
科大MBA 躍升亞洲榜首
各科目的最佳學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