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中的回音:米老鼠落戶上海喜羊羊面臨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人認為,上海迪士尼樂園建成之後,其所生產的動漫形象人物會對國產動漫產業帶來衝擊。圖為香港迪士尼樂園。 資料圖片

靜雨 來自香港的北大美學博士生

 在坊間熱炒多年的美國迪士尼樂園終於落戶上海。

 外界對上海興建迪士尼公園一直存疑,包括迪士尼是全球建造成本最高的主題樂園之一,上海迪士尼未來能否賺錢及如何賺錢?另從文化層面而言,上海迪士尼還將把一系列迪士尼動漫產品帶入內地,意味我國本土旅遊業和動漫業將受正面挑戰。

剛成雛形 難作比拼

 內地方興未艾的主題樂園旅遊產業首當其衝,長三角區域的主題樂園必須在內容、品牌管理和服務上作出改進,才能贏得立足之地。而以喜羊羊和灰太狼為代表的當代國產動漫業,儘管已有快速發展,但與迪士尼這樣的巨無霸相比,並不在同一個重量級,如何突破重圍,將考驗以「80後」為主的中國動漫人才的集體智慧。

片刻輝煌 揚威海外

 中國具有創作出蜚聲國際的優秀動畫作品的能力。從1957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成立到1965年的8年,是中國動畫的黃金時代,動畫片種類多,佳作也多。標誌性作品《大鬧天宮》在改革開放後,曾被英國引進,並作長時間連續播放。這部動畫長片轟動歐美,創下中國美術片輸出的最高紀錄,幾乎成為外國人對中國動畫片的代名詞。

心儀動漫形象 9成來自海外

 從上世紀60年代的《小蝌蚪找媽媽》開始,孫悟空、哪吒、神筆馬良、黑貓警長、葫蘆兄弟……這些生動奪目的動畫形象影響幾代中國兒童的成長,但如今從孩子嘴裡講出的全是外國作品的形象。《2009年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報告》顯示,中國青少年最喜愛的20個動漫形象中,19個來自海外,中國動漫形象只有一個孫悟空名列其中。

 在孩子的心目中,好的動漫作品沒有國界之別,只有故事情節是否精彩、創意是否新穎之分。去年春節期間《喜羊羊與灰太狼》票房大捷便是一例。但該電影的原創性及藝術製作與國際一流水平還有一段距離。喜羊羊已從國家開放的大門跳出來,並遇上在上海落戶的米老鼠,大浪淘沙的全球化現代童話世界勢將沖刷出新篇章。  ■pku6166@gmail.com

相關新聞
科學天地:新研人工胰臟 血糖控制勝傳統治療 (圖)
風中的回音:米老鼠落戶上海喜羊羊面臨挑戰 (圖)
現代.真經典:都市漫遊者 沉思眾生相
英語世界:Must, Have to and Need to 必須和需要
圖說香江:莊士敦道和軒尼詩道(約1962年) (圖)
梨園生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