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港島線下月首爆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0]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港鐵西港島線工程去年中已展開,下月將於域多利道臨時爆炸品倉庫工地進行首次爆破工程。不過,立法會昨日一個委員會上,有不少議員關注西區舊樓林立,若進行爆破工程,可能影響該區樓宇的結構安全,隨時重演塌樓慘劇,促請當局提高工程透明度。港鐵稱,正逐步勘察及評估爆破構成的影響。此外,立法會昨通過兩項動議,包括促請當局取消西港島線工程在山道及般咸道建設通風井,以及南港島線工程在鋼線灣設臨時卸泥站。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討論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的工程進展。港鐵匯報時表示,截至上月中,有23%受西港島線影響的業主或租戶接受政府的補償方案。運輸及房屋局指正與部分業主商討賠償條件。據了解,現時約有30人申請安置,當中約10人符合申請公屋資格,其他人也考慮暫居中轉屋。

 港鐵續稱,由上環站向西伸延至堅尼地城的西港島線,下月將在域多利道的臨時爆炸品倉庫工地進行首次爆破,整項工程預計2014年竣工。有議員關注爆破會否影響舊樓的結構。港鐵表示,農曆新年後,港鐵社區聯絡小組會向西區居民解釋工程的詳情,並會逐家逐戶通知受影響居民,及設立熱線電話供巿民查詢。

立會促撤兩通風井一卸泥站

 不過,當提及位於山道、般咸道兩個通風井時,即引來多名議員批評。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回應時表示,若情況許可,當局與港鐵研究標書內容後,會再與承建商研究是否能盡量縮減通風井的體積,以減少對居民的影響。委員會最後通過動議,促請當局取消山道及般咸道兩個通風井,作為承建商標書內的先決條件。

 另外,南港島線(東段)已刊憲,並已展開詳細設計及環評工作。港鐵表示,由於南港島線工程需在施工首2年找地方處理挖出的泥土,現建議在鋼線灣設置臨時拆建物料躉船轉運站,即卸泥站,以減少對南區整體陸路交通構成影響。但此建議受到多名議員反對,有議員擔心日後工程進行期間,運泥車經過區內民居或學校,始終會影響居民生活,促請當局考慮將卸泥站移置海洋公園或避風塘等較遠離民居的地點。最後,委員會亦通過動議,要求港鐵取消在鋼線灣設置臨時卸泥站。運房局稱,會再研究是否有其他可行選址。

相關新聞
相隔兩年 同齡遇難 飛來橫禍 殺苦命鴛鴦 (圖)
苦盡甘未至 夫妻皆橫死 (圖)
父母接連逝世 子女易患抑鬱
百磅成人20樓墮下 撞擊力達867磅
近年跳樓壓死或壓傷人事件
紅酒轉口內地 1天能清關 (圖)
葡萄酒通關新措施詳情
業界擬拓貴價酒內地市場 (圖)
中央力挺港 CEPA實效顯
紅酒零酒稅 港拍賣趨熱
近6成市民 挺人大普選安排 (圖)
「公投」浪費1.5億 肥胡:不如給醫局救人 (圖)
各界杯葛鬧劇 補選不會投票 (圖)
港生歪解「起義」 劉夢熊籲了解歷史 (圖)
劉夢熊李柱銘早有淵源
唐英年籲自信合作 毋懼蝕底 (圖)
空穴有風: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年宵檔推「三愛」 民建聯獲財爺撐場 (圖)
改善舊樓維修 試點擬增資源
2月海園人流 料破50萬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