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斤豆苗 貴過一股匯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嚴敏慧、鄭佩琪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鄭海龍

 華南地區乃至全國天氣持續寒冷,部分粵北菜場更受雪雨吹襲,農作物凍死失收,加上北方蔬菜因大雪封路無法及時運送,令供港蔬菜數量大減。香港蔬菜統營處表示,昨日供港菜量僅210公噸,較正常大減55%,平均批發價被扯高115%,當中豆苗批發價每斤高達55元,較平日飆升242%﹔零售價則每斤高達100元,菜心每斤亦提價至32元,出現豆苗貴過匯豐(昨報每股82.30元),「食菜貴過食肉」的罕見現象。菜統處預計最快下周一菜價才有望回落,有內地菜場則估計本月底前市民仍要「捱貴菜」。

 作為供港蔬菜配送點的深圳南山供港農產品加工配送中心,前日配送供港蔬菜車次僅為48車,較平日的80車大減約一半,昨日截至下午5時更只有20多車,與往年春節期間可維持60車左右大幅度減少。配送中心副經理陳達亮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受天氣影響,北方蔬菜因大雪封路,以及無法解決運輸過程中的保鮮問題而中斷供應,廣東省菜品則因多日陰雨天氣而凍爛浸爛,目前供港葉類蔬菜集中由雲南獨力支撐,蓮藕等根莖類蔬菜更嚴重斷貨,且量少價貴。

原7元菜心現20元1斤

 陳達亮續說:「現時一斤豆苗最貴要80元,原來7至8元一斤;一斤菜心則要20多元,原來才2至3元。基本漲價達到10倍,屬於非常極端的現象。」他表示,在求大供小的情況下,該中心很多商戶批菜時,在原價基礎上再叫高兩至三倍價錢。

 香港蔬菜統營處總經理黎國仁表示,廣東省近日天氣寒冷及有雨,蔬菜生長速度大減,加上粵北部分菜場有雪雨報告,蔬菜凍死令供港蔬菜量連日大減。他表示,昨日供港蔬菜批發總量為210公噸,較正常的469公噸大減55%,而整體批發價則上升115%。其中,最受酒家歡迎的豆苗,每斤批發價高達55元,較正常急升242%,豆胚每斤批發價更高達70元,加價133%,而其他常吃的蔬菜如菜心、芥蘭、白菜、小唐菜及茼萵批發價均升逾1倍。

下周一菜價有望復常

 黎國仁表示,豆苗的批發價已較年初一至年初三的每斤60元至70元稍為回落,但相信在求過於供的情況下,菜價短時間內仍然高企。他續稱,天氣報告預測本周六及周日天氣稍為回暖,而大年初七後內地民工陸續復工,預計下周一的菜價有望回復正常價格。

 港九新界各街市蔬菜零售價高企,市民叫苦連天,菜販亦愁沒有生意。在香港仔街市,豆苗每斤售價高達90至100元,菜心、芥蘭及茼萵每斤亦售約30元至35元;在九龍城街市,菜心及芥蘭每斤售24元至30元;油麻地街市的菜心售價更高達32元。在油麻地街市經營菜檔的陳袁輝表示,菜價飆升令市民卻步,生意大減。

豬肉零售價始終平穩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副理事長許偉堅則指,天氣寒冷及春節假期令運輸成本上升,豬隻拍賣價格近日微升,但未有影響豬肉零售價格,近日的新鮮瘦肉每斤售價維持30元至32元,笑言:「買豬肉抵過買菜!」

相關新聞
一斤豆苗 貴過一股匯豐 (圖)
港股開局雙紅盤 成交大縮觀望濃 (圖)
近60企業排隊 今年到港上市 (圖)
九倉全退 電車易主法資 (圖)
新春一周50萬人 內地遊港客增2成 (圖)
雖避蕭條未惠民 減低失業路漫漫 (圖)
美元反彈拋美債 專家指適時 (圖)
廣東嚴寒 京珠高速結冰30公里 (圖)
全國兩會倒數 選舉法修改成焦點 (圖)
內地出境遊火爆 遊美增2倍 (圖)
白領興起「海外代購」 安坐家中「全球掃貨」
無熱水住鬼屋 遊客花蓮「落難」 (圖)
台胞印度遇恐襲 負傷救人成英雄 (圖)
頸巾纏高卡車 英少女遭勒斃 (圖)
工聯會挺均衡參與政改方案 (圖)
虎年港股有尾運 入秋後升浪再現 (圖)
西班牙恐成歐債危機核心 (圖)
加州提款機詐騙 插卡口裝盜刷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