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潛伏危機 可能全面崩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際著名炒家索羅斯指出,希臘債務危機完全暴露了歐元體制的先天缺陷,即使歐盟能解決今次的希臘危機,未來亦必定面對更大考驗,除非歐元區能進一步擴大區內政治合作基礎,否則整個歐元體制將可能全面崩潰。

投資者憂慮希臘債務危機,歐元兌美元昨日續跌至1.3602水平,兌日圓亦跌至124.37水平。希臘最大工會之一將於明日發動全國大罷工,預計將有上萬人參與。

禍根:各國「不放手」課稅權

 索羅斯周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一個完整的貨幣體制理應同時設有中央銀行和財政部,央行在危機時能提供流動性,然而唯有財政部方可解決償付能力的問題。當年歐元區成立時,各國只同意設立歐洲央行,而不願向共同機構交出課稅權,為歐元體制埋下先天缺陷。

 他引述歐元倡設人之一伊辛說:「建設貨幣聯盟的同時而沒有成立政治聯盟,就有如把馬車放在馬的面前(本末倒置)。」

 索羅斯指出,歐盟和歐元區均面對同樣問題。當金融海嘯暴露歐元區先天性缺陷,希臘危機則將問題帶至高峰。「假如成員國之間無法走前一步(改善本末倒置問題),歐元體制將可能崩潰。」

 他認為,目前最有效解決希臘危機的方法是由歐元區成員國發行聯合擔保的歐元債券,為希臘75%到期債務提供再融資,條件是希臘達到滅赤目標。但這種辦法政治上注定不可能實現,原因是歐元區龍頭德國拒絕出手。

危機加深希德不和

 有分析指,今次債務危機可能令希臘和德國不和加深。調查顯示,大多數德國人反對政府援助希臘,認為德國過去已花太多錢在希臘身上;希臘民眾則認為德國不斷發表負面評論,導致債務危機惡化。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歐元潛伏危機 可能全面崩潰 (圖)
日將終止救市措施
低息政策刺激需求 油價升穿80美元 (圖)
調動資金工具 英小企「暗助」希臘
奧巴馬提醫改案 阻濫加保費 (圖)
美5前財長聯署 促規限高風險交易
歐元國「財技」掩希債 粉飾櫥窗引憂慮
漢莎機師大罷工 3200班機停飛 (圖)
英企福克蘭探油 阿黑客島報網「插旗」
「罷工毒」傳法機場 數百航班取消
歐洲之星故障 740客困2小時
罷工變攻佔硫磺島 英航遭美兵狠批
以最大無人機服役 可抵伊朗偵察 (圖)
愛滋病5年受控40年消失
白高敦手下 曾求助反欺凌熱線
游說美當局 豐田曾慳7.8億 (圖)
總裁明現身美國會 料以就業作要脅
叫床聲擾近月 德漢潛女囚室鬼混
英麥記漢堡 吃出鋼絲刷 (圖)
美「戰斧」將退役 稱不影響日「核保護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