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元國「財技」掩希債 粉飾櫥窗引憂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3]     我要評論

 希臘政府去年公布財赤竟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2.7%時,消息震動整個歐元區,亦對市場敲響警號。投資者擔心,歐洲大陸國家慣性操控複雜「財技」,掩飾實際的國債和赤字水平,令區內債務問題只見冰山一角。

 為維持歐元穩定,歐元區對成員國公共財政實施嚴格標準,赤字和國債規模不得超過GDP的3%和60%。為達目標,各國多年來一直利用出售國企、將未償支出打包成證券等手段「粉飾櫥窗」,亦有國家在向歐盟統計局提供的數據動手腳,隱瞞開支。

 以希臘為例,2000年該國上報國防開支為8.28億歐元(約88億港元),但其實只佔實際支出1/4。希臘政府其後承認,1997至2003年間,總共少報了87億歐元(約920億港元)國防開支。

葡萄牙亦被揭發瞞財赤

 葡萄牙2002年亦被揭發將給國企的補貼列作購入股權,令財赤比率由4.1%降至2.2%。法國則被指在加入歐元區前,安排即將私有化的國營電訊公司一次性上繳50億歐元(約529億港元),令財赤回落到3%,但政府日後則需承擔電訊公司員工的退休福利。德國亦曾企圖「造數」,惟因央行反對作罷。

 更令投資者擔心的是歐元區國家利用「貨幣掉期交易」,暗中操作現金流和債務,從而掩飾真正赤字和國債水平。德意志銀行就被指在1998至2003年間為葡國進行掉期交易,不過該行則堅稱交易正當。

 報道指,投資大行高盛於1998至2001年間,曾12次為希臘進行貨幣掉期交易,協助希臘大幅減少財赤水平得以加入歐元區,然而一旦交易債務到期,希臘便將面對巨大財政負擔。希臘昨日未能在歐盟要求的限期內,提供有關掉期交易的全部資料。 ■《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歐元潛伏危機 可能全面崩潰 (圖)
日將終止救市措施
低息政策刺激需求 油價升穿80美元 (圖)
調動資金工具 英小企「暗助」希臘
奧巴馬提醫改案 阻濫加保費 (圖)
美5前財長聯署 促規限高風險交易
歐元國「財技」掩希債 粉飾櫥窗引憂慮
漢莎機師大罷工 3200班機停飛 (圖)
英企福克蘭探油 阿黑客島報網「插旗」
「罷工毒」傳法機場 數百航班取消
歐洲之星故障 740客困2小時
罷工變攻佔硫磺島 英航遭美兵狠批
以最大無人機服役 可抵伊朗偵察 (圖)
愛滋病5年受控40年消失
白高敦手下 曾求助反欺凌熱線
游說美當局 豐田曾慳7.8億 (圖)
總裁明現身美國會 料以就業作要脅
叫床聲擾近月 德漢潛女囚室鬼混
英麥記漢堡 吃出鋼絲刷 (圖)
美「戰斧」將退役 稱不影響日「核保護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