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配血成功 穗孟買血童有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血液中心工作人員抽取顏先生血樣。 本報記者敖敏輝 攝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廣州19日電】廣州孟買血女童救治獲突破性進展,做手術所急需的血源可基本解決。19日,熱心港人顏先生在孕妻隨時可能生產的情況下,從香港急赴廣州捐血。試驗結果顯示,顏先生捐獻的血液完全符合小珈瑩的血型。小珈瑩的父母為顏先生的義舉深深感動,感歎「香港同胞有情有義」。

熱心港人名叫顏文川,今年39歲,供職於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在廣東中山分公司從事管理工作。19日,顏先生早早起床,他自感時間緊迫,沒來得及在家吃早飯,帶上墊肚的餅乾便匆匆出門,早上8點多從香港坐直通大巴趕往廣州。中午12時左右,顏先生在廣州中國大酒店下車後,搭上的士立即趕往廣州血液中心。此時,血液中心臨床輸血研究所副所長羅廣平已在等候。顏先生受到羅所長的熱情接待。記者發現,顏先生身形高大,外表陽光健康。他告訴記者,可能隨時生產的太太一個人在家,自己雖然牽掛,但還是騰出時間趕過來,「應該不會這麼巧今天就生吧!」顏先生笑說。

血液中心購保險作答謝

 當他遞出其在香港的獻血證明及香港紅十字會對其血液的鑒定書之後,羅所長表示,他的血液完全符合小珈瑩做手術對血源的要求。羅所長和同事按照慣例,對顏先生進行血型鑒定及交叉配血試驗,同時提取了顏先生的唾液樣本,作為血液鑒定的輔助之用。下午13時左右,血液中心對顏先生抽血400毫升,並做血型及傳染病檢測。血液中心還給顏先生買了一份為期6個月的人身意外保險,以作答謝。

 下午2時30分,血液相容性試驗結果出來,顏先生的血型完全符合手術之用。羅所長透露,顏先生的血液是俗話當中的「通用血」,即他可以給任何血型的人士配血。聽聞此消息,顏先生十分欣慰,他表示,今後只要有內地同胞對他這種稀有血型有配血要求,只要條件允許,他一定還會義不容辭奔赴獻血,解病人所難。

急返港陪孕妻 家屬憾未謀面

 由於牽掛家中孕妻,下午3時,尚未與病人家屬見面,顏先生便趕回香港。臨別之際,他特別授意羅所長及媒體記者,一定代其問候小珈瑩及其父母,祝其早日康復。

 記者獲悉,顏先生此次完全是自費抵穗,在採訪過程中也十分低調,他表示,能幫助病人是最大的心願。記者致電小珈瑩的父親,他告訴記者,知道顏先生會來廣州捐血,但對其抵穗時間並不清楚,很遺憾未能見到顏先生。對於顏先生的義舉,他表示,對這種不求名利救人所難的行為十分感動,「我能做的只有對他表示萬分感謝,香港同胞有情有義。」末了,他向記者要了顏先生的電話,表示一定會打電話致謝,也會告訴他小珈瑩的治療進展情況。

相關新聞
警察宿舍活化 天篷藝苑招標 (圖)
四叔打賭無虛假 「查出一萬賠百萬」 (圖)
清潔公司將結業 欠7百員工5百萬 (圖)
溫總提點香港 鞏固3大國際中心 (圖)
西南5省酷旱 5000萬人受災 損失逾190億 (圖)
港人配血成功 穗孟買血童有救 (圖)
北京暫停熱點地區土地交易 (圖)
廣交會重現「展位難求」 (圖)
大摩:美壓華升值將累己 (圖)
國美賄官員 成就併購案 (圖)
弊案再開庭 扁家法院「大團圓」 (圖)
若即時選「總統」 馬輸蘇貞昌贏 (圖)
陳振聰上訴 續打「真愛」牌 (圖)
林瑞麟:「不自然補選」惹麻煩 (圖)
中鋁夥力拓開發幾內亞鐵礦 (圖)
藍鰭吞拿禁令否決 紓魚生價格壓力 (圖)
格老再為己辯護 強調危機不可免 (圖)
英聖公會禁耍太極挨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