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恐怖襲擊對全球的警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莫斯科兩個地鐵站昨日接連發生恐怖爆炸襲擊事件,導致38人死亡。我們強烈譴責恐怖分子將平民作為襲擊目標的冷血行徑,對死難者表示哀悼。近年恐怖襲擊有擴大化趨勢,每次都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已成為全球安全的毒瘤,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同時,俄羅斯恐襲頻生的背後,牽涉了複雜的宗教及民族衝突,化解非易。恐襲禁之不絕,警示各國對付恐怖主義必須標本兼治,既要嚴厲打擊,更要紓解民族宗教的矛盾,鏟除恐佈主義土壤。

這次恐怖襲擊除了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外,還展現出多個特徵,一是恐怖分子故意選擇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發動襲擊,而且襲擊地點靠近克里姆林宮,顯示恐怖分子存心向俄羅斯政府示威,態度猖獗。二是恐怖分子的施襲目標由過去的政府及軍事設施,轉到人流眾多的公共設施。這次恐怖分子故意在早上繁忙的地鐵樞紐站下手,目的就是要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血腥場面,製造「轟動效應」。三是恐襲方式更多元化,改變過往大規模襲擊的方式,化整為零,危害性更大,亦令反恐部門防不勝防。由此說明全球恐怖主義並未因為各國的打擊而衰落,「恐怖主義鏈條」更在各國不斷擴展,各國必須嚴加防範。

俄羅斯當局初步調查指兩名襲擊者是女性,可能來自分離主義活躍的北高加索地區。由於車臣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與信奉東正教的俄羅斯在文化和宗教上格格不入。民族分裂分子一直企圖將車臣建立成為一個伊斯蘭國家,最終更引發了曠日持久的車臣戰爭。分裂分子在軍事行動失敗後改為在各地製造恐怖事件,俄羅斯為此發動了長達十年的反恐行動,直至去年才告結束。然而,恐襲並未因而止息,反有愈演愈烈之勢,這說明鐵腕鎮壓只能治標,俄羅斯應積極消解與車臣間深重的社會和民族矛盾,以懷柔手段熄滅暴力火焰,才是杜絕恐怖襲擊的治本之道。

恐怖主義是困擾當今國際社會的一個毒瘤,中國同樣深受恐怖主義的威脅。近年,「藏獨」及「疆獨」分子屢屢與境外的三股勢力勾結,對中國發動多起嚴重恐怖襲擊,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經濟損失難以估計。消除恐怖主義需要國際社會的通力合作,中國應加強上海合作組織的反恐合作,通過大力加強情報交流、反恐演習等方式,與各成員國一起,共同提升反恐力量。

相關新聞
「力拓案」判決有標誌性意義
俄羅斯恐怖襲擊對全球的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