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再遭恐襲 兩爆炸35死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事發達吉斯坦 不排除與莫斯科案有關

 莫斯科地鐵爆炸恐襲兩日後,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的達吉斯坦共和國基茲利亞爾市,昨日發生兩宗人彈襲擊爆炸,造成12死23傷,死者中9人是警察,包括該市警局局長韋傑爾尼科夫。俄羅斯總理普京表示,不排除今次襲擊和莫斯科爆炸案出自同一犯罪組織。

 俄羅斯總檢察院偵查委員會發言人馬爾金表示,當地時間早上約8時40分(香港時間12時40分),在市中心的「莫斯科街」上,一輛警車從基茲利亞爾市中心的警局駛出後不久,截查停泊在學校旁邊的一輛汽車,豈料汽車突然爆炸,一名警員當場炸死,另一名警察在送院途中傷重不治。

 巨大爆炸形成一個直徑5米、深2米的大坑,爆炸威力約為200公斤TNT炸藥,附近3輛汽車起火燃燒。

當地居民冒警 人群引爆炸藥

 約20分鐘後,群眾在爆炸現場聚集,當救援人員和警員趕至,一名身穿警察制服的男子衝到停泊在現場的一輛救護車旁,引爆身上炸彈,爆炸頓時導致10人死亡。達吉斯坦內務部代表透露,冒警的自殺式襲擊者是當地居民,名叫道德.賈布賴洛夫。

 事發後,達吉斯坦總統穆罕默多夫向俄總統梅德韋傑夫通報事件。梅氏責成政府向傷者提供一切必要的救助。

 俄內務部長努爾加利耶夫同日就事件召開調查會議,不排除襲擊者企圖以爆炸現場周邊的學校師生或警局作為襲擊目標,要求加強達吉斯坦重要設施及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措施。他說,必須對恐怖分子採取強硬應對措施,「爆炸策劃者一定會被找到並被嚴懲」。

疑北高加索武裝分子所為

 穆斯林聚居的達吉斯坦與車臣接壤,當地襲擊大多都針對警員和政府官員,「雙炸彈」襲擊更是北高加索地區武裝分子常用的策略。

 3天前,莫斯科兩國地鐵站發生爆炸襲擊,迄今共39死65傷,相信與北高加索武裝分子有關聯。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俄新社

相關新聞
俄再遭恐襲 兩爆炸35死傷 (圖)
紐約地鐵盲點 逾半閉路電視失靈
華盛頓4槍匪 駕車掃射9死傷 (圖)
港維持黃色旅警 4團如常出發
達吉斯坦 穆斯林為主
俄設恐怖威脅等級
「黑寡婦」永不能當領導 常成和親工具
3天兩爆 恐怖「戰線」貫穿全俄 (圖)
達吉斯坦爆炸示意圖 (圖)
歐元區失業率首破10% (圖)
相距90米 三藩市機場險撞機 (圖)
港商購美「歷史建築」 南加政府擬強行收回
高達3358億 愛爾蘭銀行「黑洞」超預期 (圖)
美擬開放大西洋海岸鑽油
美預警機墜阿拉伯海 (圖)
薩科齊特製「自在」講台
百年洪災重創美東北
朝潛艇消失 疑涉天安艦沉沒
俄羅斯12年來 首次發債
「煙韌」吃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