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吉斯坦 穆斯林為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1]     我要評論

 達吉斯坦共和國地處俄羅斯聯邦的最南端,東部瀕臨裡海,西南毗鄰格魯吉亞,南部與阿塞拜疆接壤,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人口200多萬,是俄羅斯北高加索聯邦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共和國。首府馬哈奇卡拉,距離莫斯科約2,166公里。

武裝恐怖活動肆虐20年

 達吉斯坦的國名取自土耳其語「高山」和波斯語尾碼「大地」的組合,意為「高山之國」。共有30多個少數民族,而俄人僅佔總人口的5%,共和國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

 自1990年以來,達吉斯坦一些武裝分子開始從事恐怖活動,此後的20年間,民族衝突和分裂主義活動時有發生。其中最惡劣的一次發生於2002年5月,卡斯皮斯克市巡遊紀念二戰勝利,爆炸襲擊造成20人死百多人傷。

 去年,達吉斯坦發生多宗槍殺高官事件。2月1日,溫楚庫爾區行政長官艾哈邁多夫在馬哈奇卡拉遭槍擊身亡。

 6月5日,內務部長穆罕默德塔吉羅夫在馬哈奇卡拉參加一名官員女兒的婚禮時遇襲身亡。  ■新華社

相關新聞
俄再遭恐襲 兩爆炸35死傷 (圖)
紐約地鐵盲點 逾半閉路電視失靈
華盛頓4槍匪 駕車掃射9死傷 (圖)
港維持黃色旅警 4團如常出發
達吉斯坦 穆斯林為主
俄設恐怖威脅等級
「黑寡婦」永不能當領導 常成和親工具
3天兩爆 恐怖「戰線」貫穿全俄 (圖)
達吉斯坦爆炸示意圖 (圖)
歐元區失業率首破10% (圖)
相距90米 三藩市機場險撞機 (圖)
港商購美「歷史建築」 南加政府擬強行收回
高達3358億 愛爾蘭銀行「黑洞」超預期 (圖)
美擬開放大西洋海岸鑽油
美預警機墜阿拉伯海 (圖)
薩科齊特製「自在」講台
百年洪災重創美東北
朝潛艇消失 疑涉天安艦沉沒
俄羅斯12年來 首次發債
「煙韌」吃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