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發展生產型服務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挖埋地下排水管網的深圳前海區。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慧珠4日電】對於前海未來的發展重點,深圳市社科院院長樂正認為,前海的服務業應該以產業創新為主,即發展生產型服務業和服務於高新技術產業。他說,金融現代服務業應該以香港中環為主,深圳的福田中心區、蔡屋圍都是為其做配套;而創新服務業就應該以前海為中心,香港本土為深圳做配套,發揮各自的優勢。

區位優勢明顯

 深圳籌劃前海現代服務業區域由來已久。早於2007年5月,深圳公佈《西部濱海地區綜合開發策略研究》,提出以填海方式將西部濱海地區定位為區域生產服務中心、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及區域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明確將前海灣地區規劃為未來泛珠三角地區現代服務業中心。去年5月,國務院批准的《深圳綜合配套改革總體方案》,明確推動前海地區建設成為「深港合作的先導區」,將前海地區打造為具有示範意義的「區域產業創新服務平台」。

 前海地區面積約15平方公里,可開發土地約10平方公里,地理區位優勢明顯。大鏟灣、媽灣和蛇口港等港口圍繞前海密集分佈,而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前海物流園區,也讓前海在物流運輸上形成先天優勢。而在區域內,有西部通道與香港相通,有沿江高速與東莞、廣州相連,並可建設跨江大橋與珠江西岸相通,周邊有深圳機場、深港城際軌道和地鐵一號線,具有海陸空鐵齊全的交通網絡優勢,深港機場鐵路也將於前海設站,並配備一個出入境口岸。

相關新聞
樓市瘋癲不已 新華社六連批 (圖)
6次「新華時評」觀點摘要
國企民企長春「鬥氣」1.8億地變7億地王 (圖)
樓市回暖超想像 多地湧現「日光盤」 (圖)
二手房銷情火爆 防反悔定金翻5倍
土地招標 或改「價低者得」 (圖)
冀前海列「十二五」深推動與港對接 (圖)
加大深港政府主導 實現金融資源自由流動 (圖)
專家:發展生產型服務業 (圖)
力拓案律師爆料 涉賄多為民營鋼企
新華社間接否認金正日已訪華 (圖)
劉芳菲證人身份遭質疑 (圖)
晉透水礦 至少9人救出 (圖)
河南爆炸「家族」礦逃跑負責人歸案 (圖)
《鍾南山傳》首發 爆非典秘聞 (圖)
東莞手足口病 逾七成染EV71腸病毒
雲南泥石流 3死1失蹤
川藏公路大雪 300車被困
鍾南山派8專家赴山西徹查「疫苗門」 (圖)
孫綺雲打造東方時尚之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