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樓禁亂跳層 指引9月生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屋宇署新樓「跳層」新指引限制發展商只可以刪除「4」、「13」及尾數是「4」的樓層序號。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趙建強)針對恆地(0012)干德道天匯引發的「跳層」爭議,屋宇署昨修訂有關訂明樓宇樓層的指引,要求所有樓層均有邏輯地、順序數字編排,發展商只可刪去「4」、「13」及尾數是「4」的樓層序號,其他樓層則不可刪除,新指引適用於今年9月1日或之後申請入伙紙的新發展項目。恆地則表示會跟隨新指引。

 屋宇署表示,修訂後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建議,只接受刪去「4」、「13」及尾數是「4」的樓層序號,其他刪除樓層序號的做法都不可接受;此外,採用非數目字(除非與正常數目字一併使用,如20樓空中花園);別號、「亦稱」(如「亦稱某某樓」)及非邏輯和順序的樓層序號安排都不可接受,以免令樓宇使用者及提供緊急服務的人士感到混亂。

 屋宇署要求,自9月1日起,申請人向屋宇署提交建築圖則時,需清楚標明樓層序號,如該署或其他部門發現樓層序號並非有邏輯地安排,有可能引起混亂,便會建議申請人修改。

恆地:遵從新規則 買家選擇減

 恆地營業部總經理林達民昨回應查詢時表示,對新指引沒有意見,強調公司以前只是跟隨「遊戲規則」去做,若社會主流有要求,政府訂立新的規則,公司會遵從新指引。他又指,不少客人喜歡「幸運號碼」,認為新指引對發展商賣樓影響有限,但會令買家選擇減少。

 資料顯示,天匯住宅樓層由8樓開始,至39樓均屬「正常」,其間僅「跳過」13、14、24、及34樓,而39樓後即跳至60樓,其後分別為61、63、66、68及88樓,實際住宅樓層僅34層。恆地主席李兆基去年曾解釋,項目層數安排經過多個政府部門批准,且無論平面圖、申請賣樓時,都清楚註明「46樓又名88樓」,政府亦未阻止,又以「你叫我四叔又得,叫我李兆基又得」作舉例,認為樓層沒有問題。但他去年亦曾公開表示,惟已售出的樓層一定不可以改,否則買家會指「貨不對版」。

多幢新樓盤 無53及58樓

 事實上,除天匯外,本港不少新樓均有跳層問題,如信和的荃灣萬景峰、火炭御龍山;新地的九龍站凱旋門、天璽;長實何文田半山壹號;永泰亞洲旗下西摩道懿峰等,除「13」、「4字尾」等全數刪除外,亦沒有40至49樓,部分物業更連53(唔生)、58(唔發)等廣東話諧音意頭不好的樓層亦刪去。

相關新聞
阿福追授金英勇 可葬平民英雄塚 (圖)
家屬今抵玉樹 戰友泣說英靈 (圖)
中聯辦派員赴災區 協助遺屬處理善後
高風亮節:「傻」福無私奉獻 特首引以為榮 (圖)
阿福姊:弟救人非為名利
范太:政改一小步 亦應向前走 (圖)
助溝通 樂再做傳訊人 (圖)
譚偉豪傾向支持 張國柱堅持「天價」 (圖)
楊志強撰文:妥協平衡謀進展
評論員:現在訂普選安排 強人所難
立會設小組審議政改
政經人語:就算為選票 白鴿黨都應支持方案
再邀普選聯會面 唐英年盡力溝通 (圖)
曾班子總動員 全方位推政改 (圖)
多個社團挺政改 籲議員投贊成票
自取其辱:大專2012成員 遲到電台論壇 (圖)
修訂補選撥款 反對派擬離場
補選候選人定案 24人獲有效提名
官判懲罰性堂費 陳振聰料付2.23億
誕男嬰棄垃圾桶 警拘17歲女侍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