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歲月神偷》可激勵運動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7]     我要評論

 筆者很少看電影,復活節假期獨個兒到電影院欣賞一齣資金不足、要靠電影發展基金資助及演員以友情價為片酬的好電影--最近於柏林影展榮獲「水晶熊獎」的《歲月神偷》。筆者不是影評人,對《歲月神偷》不便詳加評論,但對片中一些對白,對運動員來說甚有啟發性,並引起共鳴。

 男女主角任達華和吳君如在《歲》片中是夫妻(羅先生及羅師奶),任達華飾演的鞋匠乃一家之主,曾多次道出「最緊要個頂」,「頂」即「有瓦遮頭」,是至為重要。香港殘奧會亦是「頂」,是本港殘疾人士進行體育訓練的家,替運動員遮風擋雨,為他們謀福祉、聘請教練、安排練習場地、協調僱主/學校給予幫忙和游說家長支持等,務求運動員在無後顧之憂下進行訓練,爭取佳績。

 吳君如點出「鞋」的右半部,可與另一些字組成「難」字和「佳」字,所謂「一步難,一步佳」正顯現我們運動員的艱辛訓練,困難重重;但只要不氣餒,繼續堅持下去,將會漸入佳境,成功在望,明天一定會更好。她亦多次強調「做事,總要信」,是充滿信念、信心和希望的總和,從事體育運動的如運動員、教練、義工和秘書處同事亦應「做事,總要信」,因為你們所付出的將不會白費。

 羅氏兄弟,「阿哥」進一和「細佬」進二的互相扶持與信任,可比擬運動員一起奮鬥的情況。進一提到的「雙彩虹」是很難一見,若以運動員角度看,贏取金牌雖不是易事,但不代表沒有可能,只要努力訓練,永不言棄,總有成功一天,「雙彩虹」是可以出現。

 《歲月神偷》是一部富啟發性和具激勵作用的好電影,值得向運動員推薦。4月18日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謹祝《歲月神偷》繼柏林影展獲獎後,再見「雙彩虹」,成功再添獎項。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供稿

相關新聞
玉村地震牽動人心 體壇明星齊送暖 (圖)
國際體壇關注災情 羅格 美斯慰問 (圖)
助亞洲反勝歐洲 王勵勤贏回信心 (圖)
亞組委感謝香港支持 (圖)
李永波:鄭波並非被開除 (圖)
中華雜錦:彭帥闖家庭圈盃8強 (圖)
仲滿遭恩師索賠廿萬
飛馬三破愉園迫近南華 (圖)
大帝未敢小覷公牛 (圖)
NBA速報:積遜教練又衰多口遭罰款 (圖)
NBA季後賽周六賽程(本港時間周日開賽)
舒麥加盼成上海站雙冠王 (圖)
《歲月神偷》可激勵運動員
國際體壇:希堅斯世錦賽登場
本地體壇:港單車隊亞錦賽增1銀1銅
紅魔背城借一 (圖)
車仔小心有「刺」 (圖)
皇馬18億購朗尼? (圖)
巴塞主帥:愛軍是最大難關 (圖)
紅軍正式掛牌出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