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康營人:頭髮也需要營養(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紅肉含豐富鐵質,對頭髮健康有幫助。

 上期分享了一些有助頭髮生長的營養素,包括維他命E、B及蛋白質,今期會再討論另外幾種有助頭髮健康的營養素及微量元素。

 身體需要脂肪來維持皮膚的滋潤,而頭髮也需要脂肪來平衡油脂分泌。如果在飲食中攝取不足脂肪酸,例如攝取不足夠油份及果仁,會導致毛囊油脂分泌減少,從而令頭髮變得乾枯及失去光澤。有些人會在頭髮上塗上精華素令頭髮變得有光澤,但此舉只會令汗腺及分泌腺阻塞,減慢頭皮的新陳代謝,令頭髮的生長速度減慢。因此,適量脂肪的攝取對滋潤髮質有一定的幫助,所以建議每餐使用1至2茶匙油份來烹調食物,但不要進食過量油膩的食物,如煎炸食品及肥肉,以免導致肥胖。

 微量元素中以銅、鐵及鋅對頭髮健康特別有幫助。缺乏銅質會影響頭髮的顏色,令髮質變黃及乾燥;含豐富銅質的食物包括雞蛋、海產及堅果類食物。鐵質有助身體製造血液,但如果鐵質的攝取量不足,身體便不能運送足夠的營養到頭髮細胞,可能會導致脫髮。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紅肉、菠菜及西梅等。鋅質的攝取不足令蛋白質的合成受損,從而減慢頭髮的生長速度;海鮮、雞蛋、牛奶及牛肉都是含有豐富鋅質的食物。

 希望大家可以多加補充足夠對頭髮健康有幫助的營養素,令頭髮變得細滑如絲,從而提升健康商數。█文:菲力偉營養師楊應心(www.phillip-wain.com)

相關新聞
選好分娩方法 迎寶寶來臨 (2010-04-24) (圖)
開刀雖無痛 但康復需時 (2010-04-24) (圖)
無痛自然分娩 腰脊阻截痛楚 (2010-04-24) (圖)
選分娩方法 與年齡無關 (2010-04-24) (圖)
開刀愈多 風險愈大 (2010-04-24) (圖)
流產大多原因不明 (2010-04-24) (圖)
數胎兒郁動情況 (2010-04-24) (圖)
健康營人:頭髮也需要營養(二) (2010-04-24) (圖)
新醫事:港大中醫院展開更年期綜合症研究 (2010-04-24)
用完即棄疤痕貼 透氣度高 (2010-04-24) (圖)
醫管局全新網頁方便查閱資訊 (2010-04-24) (圖)
近視禍害深 及早控制解威脅 (2010-04-17) (圖)
近視比率 全球最高 (2010-04-17) (圖)
深度近視 危害眼睛 (2010-04-17) (圖)
適當控制 減慢增幅 (2010-04-17) (圖)
戶外活動多 眼睛更健康 (2010-04-17) (圖)
健康營人:頭髮也需要營養 (2010-04-17) (圖)
新醫事:中藥檢定中心 正視中成藥成分 (2010-04-17) (圖)
「三手煙」無處不在 (2010-04-17)
人體工學 坐得舒服 (2010-04-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