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未想過再返港教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北京大學是內地高等教育的龍頭,但于常海表示,北大教授的物質待遇卻與其他院校無異,仍處於較簡樸的生活水平,「我的不少鄰居都是院士,但是他們住得很簡單,甚至連車都沒有。」儘管內地許多高校願意高薪邀請他們「過檔」,但多數人都不會心動。而于常海也表示自己從未想過返港教書。

深受內地學者淳樸感染

 于常海回憶說,自己當年在香港時,內地學者來訪時經常向他索要外國最新的學術期刊和書籍,並千辛萬苦地揹回內地;還有一些出國訪學的內地教師,悄悄攢下資助機構發給他們的生活補貼,回國後給貧苦學生購買禮品帶返家鄉。于常海表示,自己常常聽到這樣的故事,亦十分感動。他稱,正是內地學者這份安於清貧、熱心教學的情懷感染了自己,讓他最終決定北上落戶,享受象牙塔裡淳樸的氛圍。

帶舊書北上獲恭敬放行

 于常海續稱,儘管內地近年撥給大學的經費不斷增加,但是仍缺乏大量科研資料和設備。幾乎每次回港,他都跑到往日大學同事處索要書籍期刊,再一一揹回北京,「有時候80年代出版的舊書,香港的大學都要淘汰了,我也照樣搬上去,多少體會到當年那些內地教授跟我要書時的心態。」他笑言,在過海關時曾遇上一些小麻煩,被關員盤問攜帶紙箱內的物品,他解釋後隨即遞上北大教授的名片,關員馬上恭敬地為他放行,亦讓于常海再次驗證了北大教授的魅力。

相關新聞
捨科大闖北大港教授膺良師 (2010-04-28) (圖)
從未想過再返港教書 (2010-04-28)
港粵科研合作至關重要 (2010-04-28) (圖)
清華啟動百年校慶 歐盟主席將「助陣」 (2010-04-28) (圖)
與加大學合作辦校 莞理工上報教育部 (2010-04-28) (圖)
五年敲門20次 花甲台漢終圓博士夢 (2010-04-28) (圖)
港大博士生放下論文青海救災 (2010-04-26) (圖)
內地五高校 研可持續性控煙 (2010-04-26)
深大學城招聘會 試用期人工升1成 (2010-04-26) (圖)
滬本科生首份工作 月薪平均2900元 (2010-04-26)
中歐商學院 北京分校開幕 (2010-04-26)
析企業文化案例 香港科大獲亞軍 (2010-04-26)
珍愛生命與挫折教育 (2010-04-26)
逾1成廈小學生 有恐怖心魔 (2010-04-23) (圖)
孩童心理恐懼 影響成年生活 (2010-04-23) (圖)
農民工子女「重災」 或演變社會問題 (2010-04-23) (圖)
哈佛學者柯偉林 理大演講開圓桌會 (2010-04-23) (圖)
魯大儒學研究院成立 許嘉璐任院長 (2010-04-23) (圖)
兒子的成熟比冠軍更讓我欣慰 (2010-04-23)
30深圳港生 擬回流升中 (2010-04-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