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養學堂:青春期易迷惘 親子溝通指引正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何光鴻 KinderU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今期繼續探討《音樂人生》這套電影對家長的啟示。《音樂人生》名副其實是一套談論音樂與人生的電影,雖然導演只花28天拍攝,不能完全反映男主角KJ的心路歷程,而電影所呈現的亦只是導演眼中的KJ,但當中卻不斷教我們認真思考何謂「人」。

七歲思考人生 為不完美難過

 KJ自言由7歲起學琴,並已思考人生,認為人生沒有意義。他說:「人為何存在?反正終要死,為何要生存?為何我的手指可以動?可以彈琴?那是為了甚麼?」他追求完美,同時又為世界的不完美而難過。

成長欠關愛 心結難解礙發展

 青少年在成長階段都會遇到很多迷茫及疑惑,作為家長,我們可以怎樣與孩子面對這段困惑而煩惱的時期呢?任他自由發展,以為他們長大後會自然明白;還是與他們共同面對,透過坦誠的溝通或專業的輔導去解開心結呢?

 在電影中,當KJ的父親發現11歲的KJ竟對人生存在如此多困惑時,曾承諾會多點與KJ溝通;但6年後,KJ仍認為其人生目標是透過音樂去做好一個人,追求真理及人性,音樂上的成就只是過眼雲煙,他不會為贏得比賽而放棄原則,選一首時間適合但在他眼中「無咁好」的作品。他享受每次演奏的過程,因他認為音樂十分有趣,甚至等於人生。他又覺得當人思考越多,就會彈得越好,故不需要與人比較。

 當其妹為比賽前夕作最後練習時,KJ更教她想像該次演奏是她最後一次演出,最重要是取悅自己,而非取悅他人,否則便不算是一個人,只是一塊木頭。而其父卻太重視比賽成績,經常將他與其他人比較,雙方在缺乏真正溝通及關心下,關係變差,而KJ亦險些因這段迷惘期而放棄音樂。

孩子生如白紙 思想習自父母 

 電影亦提到人生最重要為何。11歲的KJ指人生的1/3是音樂、1/3是錢、1/3是朋友及家人;到17歲時,他的想法改變了,認為人生的3/4是音樂、1/4是錢。小孩子出生後好像一張白紙,不懂是非對錯,上面的色彩全部是由父母或身邊的照顧者所給予,我們願教甚麼,他們就學甚麼。我相信若大人自小教他《弟子規》,一早灌輸孝、悌、謹、信、仁、愛的思想,長大後得出的答案可能完全不一樣。  ■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社會流動性角度 看港深層次矛盾 (2010-04-28) (圖)
「香港和諧社會」調查結果摘要 (2010-04-28) (圖)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2010-04-28) (圖)
香港過去的堅尼系數統計表 (2010-04-28)
通識概念圖社會價值與階級分布 (2010-04-28) (圖)
相關概念:社會流動性 (2010-04-28) (圖)
教養學堂:青春期易迷惘 親子溝通指引正途 (2010-04-28)
The View from Shatin :Flying Experience (2010-04-28) (圖)
科學天地:冰島禍不單行 強10倍火山隨時爆 (2010-04-27) (圖)
風中的回音:上調最低工資 確保民安溫飽 (2010-04-27)
西點點心:苦練廿載 不及旅居五周 (2010-04-27) (圖)
圖說香江 (2010-04-27) (圖)
雍雅華章 (2010-04-27) (圖)
英語世界:Prepositions: On and Off (2010-04-27) (圖)
通識路路通:網絡欺凌猖獗 少年深受其害 (2010-04-26) (圖)
資料一: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定義 (2010-04-26) (圖)
資料二: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不同之處 (2010-04-26) (圖)
資料三:網絡欺凌個案 (2010-04-26) (圖)
資料四:有關網絡使用或網絡欺凌的調查 (2010-04-26) (圖)
想一想 (2010-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