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中的回音:上調最低工資 確保民安溫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7]     我要評論

靜雨 來自香港的北大美學博士生

 京城米貴,合理的工資收入是保障人民生活質素的基礎。繼江蘇省在全國率先確定上調最低工資標準後,北京、重慶、東莞等多個省市也傳出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消息。

增民工收入 利社會健康

  經濟越發展,勞動者對增加收入的期望越高。收入差距和貧富懸殊的不斷拉大必然影響社會的公平與穩定。傳統經濟增長模式積弊漸深,在經濟亟需轉變發展方式的形勢下,政府提出逐步提高民工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充足的資本對發展經濟固然重要,但放任資本利潤最大化而不加約束,不僅傷害勞動者的工作熱情,還打壓普通收入群體的消費能力,社會容易形成輕視勞動、偏重投機鑽營的風氣,不利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只有提高勞動者收入,讓經濟發展更惠及民生,勞動者真正實現了「勞有所值」,才能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為社會經濟的進步注入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蟻族軍收入低 蝸居市郊床位

  除了民工,在京城蝸居的「蟻族」同樣發人深思。

 「蟻族」是內地近年的流行語,指大學畢業生的低收入聚集群體。根據《人民日報》統計,僅北京的「蟻族」已逾10萬;廣州、上海、西安、重慶等大城市的「蟻族」規模超過百萬。這個具社會學意義的新詞,讓人不能迴避對其背後所反映的教育、就業及戶籍制度等深層次問題的思考。

 北京的大學畢業生聚居村中,逾85%人為外地戶口,僅15%是北京本地戶口。現行戶籍制度已滯後於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絕大多數為「80後」的「蟻族」,多數來自地方和民辦高校。他們工作不穩定,平均收入主要集中在1,000到2,500元人民幣,租住每月300多元的床位,每天只吃兩餐。他們上班要坐兩小時公共汽車,主要從事保險推銷、餐飲服務、電子器材銷售等低收入工作,有的甚至完全處於失業狀態。

第四大弱勢群 反映制度矛盾

 「蟻族」一般只能在中小企業工作,但金融危機中,中小企業正是最大的受害者。新一輪「國進民退」更擠壓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也擠掉不少「蟻族」的飯碗。「蟻族」是繼農民、民工和下崗職工之後的第四大弱勢群體。

 「蟻族」現象反映當前中國城鄉二元結構和兩者之間的巨大差異,以及高等教育普及後給社會帶來的衝擊。高校和有關部門在就業問題上不能只關注數字,更應看到數字下面畢業生真實的生存狀況和對體制改革的訴求。也許若干年後,今天的「蟻族」經過一番刻苦奮鬥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而「蟻族」這個詞會像「知青」、「下崗職工」、「民工」一樣成為理解中國社會變遷的詞語,反映出某個時代的變化歷程。

■pku6166@gmail.com

相關新聞
科學天地:冰島禍不單行 強10倍火山隨時爆 (2010-04-27) (圖)
風中的回音:上調最低工資 確保民安溫飽 (2010-04-27)
西點點心:苦練廿載 不及旅居五周 (2010-04-27) (圖)
圖說香江 (2010-04-27) (圖)
雍雅華章 (2010-04-27) (圖)
英語世界:Prepositions: On and Off (2010-04-27) (圖)
通識路路通:網絡欺凌猖獗 少年深受其害 (2010-04-26) (圖)
資料一: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定義 (2010-04-26) (圖)
資料二:傳統欺凌與網絡欺凌的不同之處 (2010-04-26) (圖)
資料三:網絡欺凌個案 (2010-04-26) (圖)
資料四:有關網絡使用或網絡欺凌的調查 (2010-04-26) (圖)
想一想 (2010-04-26)
小練習 (2010-04-26) (圖)
參考答案 (2010-04-26)
相關辭彙 (2010-04-26)
相關概念 (2010-04-26)
小知識 (2010-04-26)
延伸閱讀 (2010-04-26) (圖)
現代中國+今日香港 粵港經貿合作如何更上層樓? (2010-04-23) (圖)
資料一:粵港合作發展的重要政策主要內容 (2010-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