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國政要密集訪華 世博外交盛會在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幾位遊客走向日本館。 新華社

——一百九十二國家五十國際組織參展 外賓人數破開埠紀錄

 上海世博會即將開幕,「世博外交」是今年中國外交的重頭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宣佈了法國總統薩科齊等外國政要將到訪中國,並出席世博會有關活動,中國「世博外交」帷幕也即將拉開。據悉,迄今已有192個國家和50個國際組織確認參展,數以百計的外國元首及政府首腦出席,7,000萬參觀者、1.3萬多名中外記者親臨現場。此外,上海世博會中國政府總代表助理徐波23日也向本報表示,未來數月上海要迎接的外賓,將是1843年開埠以來最多的一次。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葛沖

 姜瑜22日表示,法國總統薩科齊;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第6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圖萊基;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伊曼紐爾.莫里;蒙古國總統查黑亞.額勒貝格道爾吉;巴勒斯坦國總統、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七國政要到訪中國,並將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的消息。而此前,已有包括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內的多國元首,陸續對外表示了在上海世博會期間訪問中國的意願。

上演多場重頭戲 將迎百萬洋客

 「世博外交既是當年申博的初衷,也是世博會的本原。」徐波透露,相比曾創下多個歷屆之最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世博會時間周期更長、參與人數更多、互動性更強。他說,迄今為止,已經有190多個國家、50個國際組織確定參展,除了即將於4月30日登場的世博會開幕式外,還有188場國家館日、39個國際組織的榮譽日,以及閉幕式等多項重頭戲,期間預計將迎來數以百位計的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光臨。另外,世博期間,數百萬外國參觀者要入園參觀,其中僅日、韓兩國估計就會有200萬人以上。

 曾親歷上海世博會申辦始末的國際展覽局榮譽主席、中國前駐法大使吳建民認為,與往屆相比,參觀上海世博會的外國元首和高官數量將遠遠打破歷史紀錄。他說,上海世博會將為各國領導人接觸交流提供一個龐大的外交舞台,相信屆時來訪的各國元首和高官將密集展開穿梭外交,而各種雙邊和多邊高峰會晤也會非常活躍。「除世博會本身外,相信雙邊關係、朝核、伊核、氣候變化、金融危機等當前的國際大事和地區熱點,也會成為各國元首們會面時討論的話題。」

元首觀園不清場 將作特殊安保

 據了解,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有106位各國政要出席。吳建民預料,此次上海世博會,除雙邊高峰會晤外,來訪的外國政要們應該都會參觀本國館,並會希望一睹中國館真容。鑒於過往世博會曾出現過因接待不周而令來訪的外國元首感到怠慢的事件,吳建民建議,雖然到訪的外國家元首和高官眾多,但中方在接待上絕不能怠慢對方,也不能厚此薄彼。另外,世博會期間,參觀人流眾多,外國元首參觀時,不可能清場,所以在安保設計上也需要做出特殊安排。

 徐波表示,「許多國家展區總代表同時告訴我,上海世博會不僅是21世紀具有地標性的一屆世博,也是中國全面參與國際事務最具有象徵意義的一次國際大型活動。」

相關新聞
世博首日門票 35萬張售罄 (圖)
儀式簡單莊重 料胡總宣佈開幕
世博知識產權糾紛 當局稱應以法律解決
申城3萬對新人 五一趕「世博婚」 (圖)
入廁容易出門難 大學教授困園廁 (圖)
曾蔭權率特區官員 周五出席開幕禮
吳伯雄:參觀中國館台灣館
安保全面升級 開幕3日一級戒備
試運行期間 部分展品受損
各國政要密集訪華 世博外交盛會在即 (圖)
23個未建交國 21個確定參展 (圖)
參展國冀藉世博 塑造國家新形象 (圖)
184天展示 推動中國與世界互動
吳建民憶申博 中方三層面展開游說
胡錦濤晤薩科齊 4方面提升中法關係 (圖)
薩科齊:中法誤解冰釋 (圖)
中法關係步正軌
胡總將晤世博台灣嘉賓
半年8省市調整黨政一把手
閩3市將換市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